文:MenClub 小雲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0 Aug 2017
上一次提到"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其實每日返工長期office辦公,困在椅子上,實在身不由己,今次the 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下稱ACE)及密歇根州健康及健身專家Dominique Wakefield提到長期坐,會為身體帶來什麼問題。


Dominique Wakefield指出,長期安坐,熱量燃燒會顯著降低,脂蛋白脂肪酶,一種有助於分解脂肪的酶,亦會急劇下降。這種酶可以將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轉化為高密度脂蛋白(良好的膽固醇)。一早於2008年7月發表的心血管風險報告(Cardiovascular Risk Reports),每天坐8個小時或以上,酶的轉化率降低達95%。


根據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發表的2015年1月的一項大型研究,坐太多會導致肥胖的可能性高達兩倍。ACE報告則具體提出,每天坐6小時,就有可能達到這個情況!


Dominique Wakefield又表示,長期坐下,可以說是這一代最大的健康威脅,因為有機會議將死亡風險提高到40%。根據2015年1月的內科學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發表的研究報告q指出,當整體體力活動水平較低的時候,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亦更明顯。


根據美國預防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ative Medicine)發2016年8月的分析,接近4%的死亡人數可以追溯到原因為坐得太多。 而ACE再增加統計數字,如果每天坐不到三個小時可以增加兩年的生命。另一方面,坐多於六小時(而運動不足)可以令人的整體死亡風險提高至94%。


不用絕望,如果可以每天付出到60到75分鐘的中度活動,便可以平衡自己每天坐足8小時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