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Aug 2019
【CD播放巔峰】日本Esoteric 推出全新SACD / CD 唱盤 Grandioso K1X

CD是數碼音源之始,由第一部CD機1974年面世以來,一直見証住CD訊源時代的高低,CD機中最受人尊敬的品牌,肯定是日本Esoteric,這麼多年總是以專利和科技超在最前,想知道一台CD機最終極的走向和設計,還看Esoteric,尤其是世上第一的轉盤拾訊裝置,Esoteric將會於9月份推出全新的一體化旗艦CD機Grandioso K1X,相信是現今SACD/CD播放的最高規格,特別是藝術品級的SACD / CD 轉盤系統 VRDS(Vibration-Free Rigid Disc-Clamping System)以及同全新設計的超弩級「VRDS-ATLAS」轉盤。真正CD機巔峰之作,如果你不計成本要買一台最好的CD播放機,Grandioso K1X必然是考慮之列。

 

Esoteric 的CD機每一代都有改進,一直變更對使用者來講是聲音的明顯改進,而非單單名義上的創新,故新一代的CD機Grandioso K1X的確值得期待,如果以規格用料和簡單方左去描述,就是將去年廠方分體旗艦Grandioso P1X 轉盤和及 Grandioso D1X解碼,塞在一個機廂內,變成一體化的一部CD播放機。

 

採用的是由 Esoteric 獨家開發的超弩級 SACD / CD 轉盤系統 VRDS(Vibration-Free Rigid Disc-Clamping System)「VRDS-ATLAS」版本。採用 SS400 鋼框架,同時並兼超高剛性及抑震性能,單單是轉盤這部份的機械結構已重 6.6kg,連用基座骨架等更重達 13.5kg,整體質量較前作增至 127%,驚人的改變和份量。此外,廠方針對負責平穩旋轉的主軸軸承改良,採用了全新新設計的軸承及鋼珠,大幅減少摩擦和旋轉時所產生的噪音,讓運作更寧靜。轉盤部份絕對是世界第一級,沒有其他公司能追上Esoteric對轉盤的追求和能力。

 

機身採用了分隔式機箱設計,各部份以分隔室隔開,並大量採用鋼板支架及厚重的鋁材,加上高剛性的大量金屬腳,以及不設螺絲的頂板結構,均有效降低機身震動。電源穩壓部份採用分立式配置,並不使用集成電路,而是採用了「低反饋直流穩壓器」。另一方面加上採用了使用於電動車產業上的獨特電源技術 EDLC(Electric Double-Layer Capacitor),通過最大化電源容量,改善了重播時的細微分析力等。

 

Grandioso K1X完全繼承 Grandioso D1X 的解碼部份,採用自家設計的 Master Sound Discrete DAC 分立式解碼,具備 64bit 的高解像力,同時大幅降低數碼領域的運算錯誤,此外並沒有採用現成的 DAC  晶片,而是搭載 Esoteric 獨家製作的 FPGA,於重播方面更能還原了該品牌所著重的細緻音色。DAC 電路設計採用了八個元件排列而成的半圓形電路,每聲道設有四組,組成合共 32 個電路元件的豪華陣容。最高可支援 DSD 22.5MHz、PCM 768kHz / 48bit 的數碼輸入,而且更具備獨自的電流增強傳送緩衝電路 ESOTERIC-HCLD(High Current Line Driver)。除一般解碼能力外,Grandioso K1X 亦支援近期大熱的 MQA 編解碼器,直接播放 MQA-CD 格式光碟。加上Grandioso K1X強勁的升頻能力,可根據用戶喜好將 PCM 信號升頻至 2 / 4 / 8 / 16 倍(最大 768 kHz)。此外亦備有 PCM > DSD 轉換功能,同時也可以自行選擇開啟 / 關閉 DSD 數碼濾波。可說是在解碼方面,所有當今數碼科技最強大的規格都完備。亦可用作 USB DAC,透過非同步的 USB 輸入,最高可支援 DSD 22.5 MHz,PCM 768 kHz / 32bit 的音樂訊號,另外亦設有一組同軸及一組數碼光纖輸入,是完美的數碼播放媒介。

 

模擬輸出方面同時提供 RCA 及 XLR,並採用了最新的 ES-LINK Analog 傳輸方式,同時具備既高速且強大的電流供應,讓純淨並有力的信號能於最佳條件下傳輸。

 

時鐘設計向來也是Esoteric特別關注的強項,同樣採用全新設計的「Grandioso Custom VCXO II」,內部電路、使用部件均與傳統的舊版本設計不同,效果更為精準(±0.5ppm),此外一樣可以與外置式 10MH 時鐘 Grandioso G1 連接。

 

我並非一位熱愛寫規格Spec的人,但講真Esoteric的CD設計用料和規格實在太強了,你打開機殼看看裡面,真的是賞心悅目的藝術級別,如果睇CD播放機,Grandioso K1X絕對稱得上是人類有CD歷史發展以來一體化的巔峰之作。所以以此環顧,其約為 ¥2,800,000 日圓的定價(約20萬港幣)貴但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