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9 Oct 2019
所謂日日運動身體好,世界上多個體育項目,比賽時都需要戴上不同裝備如頭盔、眼罩、護乜護物,法例怎能規管運動員或愛好者,不能在街上走來走去?

板球

每隊11人,一方攻擊,一方防守,即使板球用的波用軟木製造,但速度高也有殺傷力,防守者可戴頭盔和護面,避免受傷。球板全長不能大於96.5cm,須為全木製造,最寬的部位不能大於10.8cm。擊球板的板面可用物料覆蓋、強化。事實上,香港板球隊在國際球壇有一定地位,2015年排名第10位創下歷史,更曾在頂級賽事「20回合制世界賽」爆冷擊敗孟加拉。

冰曲

每隊場上各5人,另加1個龍門,攻守不斷交替。冰曲的裝備非常多,經常被嘲諷穿上整裝戰衣便可「刀槍不入」,頭盔只是基本中的基本。而且價格、等級差距極大,可分全面罩、半面罩、無面罩,其他有護胸、護膝、護陰等等。當然少不了冰球棍,講求長度、硬度和手感,分別為木製棍和複合棍,前者不能換棍頭,後者多能換棍面。冰球棍由底部至棍柄不能長於147cm,棍刃不能長於32cm,寬度為5至7.5cm。

棍網球

女子賽事一般會戴眼罩,男子賽事則會戴頭盔,守門員的保護裝備更多。Lacrosse是本地超冷門運動,傳統上是香港大學的「專利」,近年才開始進入不同學界,去年陽光女生許嘉希更成為首位出戰職業賽的本地女將。棍網球的球棍約4呎長,前鋒用的較短,靈活一點;後衛的較長,藉此增加守備範圍。龍門所用的球棍俗稱「烏蠅拍」,易於防守和接球。今年香港男子隊首次出戰世界室內賽,最終排名第18位。

美式足球

香港的確有人玩美式足球,但也有些人到現在都分不清其同欖球的不同之處。這項肯定會撞到一仆一碌的運動,每隊上陣11人,裝備比冰曲少,但也有頭盔、護肩、護具等,至少重5.5公斤。NFL最近出現新頭盔技術,名為Vicis Zero1,據說有效降低腦震盪的風險,適合喜歡衝撞的球員使用,今年至少有25支NFL球隊訂購了這款頭盔。

最後一提,近年職業體壇和業餘愛好者都潮興Training Mask,練習,增強心肺功能,提升表現,部份球隊操練時全體戴上口罩,人數眾多,如附近有不同標語,未知又會否觸犯法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