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4 Oct 2019
今日球壇,17歲成名的未到20歲可能已經「謝皮」;反之一些球員23歲還未成名就打算轉行搵食。查實,實現夢想的時間每個人不同,不能同學校寫給你時間表相提並論。威爾斯中鋒Kieffer Moore就絕對是大器晚成的好例子。

去過挪威搵食

歐洲國家盃外圍賽分組賽E組,「歐洲紅龍」威爾斯對斯洛伐克,1米96中鋒Kieffer Moore首次在正式比賽披甲,便接應丹尼爾占士傳中頂入,美中不足是未能全取3分,最後和氣收場。這位超高中鋒今年已27歲,2013年此子仍在踢業餘波,一度任職泳池救生員搵食,絕對是大器晚成的好例子。

上月友誼賽對白俄羅斯,效力韋根的鋒Kieffer Moore已完成國家隊處子戰,歐國盃外圍賽踢完斯洛伐克,之後一場對克羅地亞再次擔正,顯然頗為受重用。「每個人的職業路都與別不同。」他在英格蘭Torquay出生,12歲仍是Torquay United的執波仔,後來本有機會躋身愛隊的青年軍,但Torquay United因財政欠佳,決定解散青年軍,好夢成空。

機緣下返愛隊

20歲,很多球員已找到英冠甚至英超球會落班,又或外借到海外聯賽,但他只能效力業餘球會Truro City和Dorchester Town,同時兼任救生員和私人教練,「我相信努力的回報,每當別人問我想做甚麼工作,心底話始終是足球員。」直至2013年在伊奧維試腳成功成為職業球員,算是人生分水嶺。好景不長,伊奧維本來身處英冠,之後卻降班英甲。

欲速則不達,他被伊奧維棄用,然後轉到挪超的維京人,半年時間過去,海外生涯觸礁而回。Kieffer Moore重返英格蘭業餘聯賽,並在命運之神捉弄下加盟兒時愛隊Torquay United,到2017/18球季,葉士域治主帥麥卡菲向他招手,又像人球一樣被借到洛達咸,「我不喜歡怨天尤人,經常望回過去是沒意思的。」

搵唔到出世紙

英甲的班士利成為Kieffer Moore發光發熱的地方,上陣51場射入21球,並獲韋根斥資300萬鎊購入,之後更獲威爾斯領隊傑斯青睞。在英格蘭出身長大,本身擁有意大利血統,中間名還是Roberto Francisco,要有資格入選威爾斯國家隊就要靠外祖父的血緣,但偏偏又生意外。「整件事拖了一年,因為全家人都找不到外祖父的出世紙,之後又要入紙申請,比原定入選遲了半年,但威爾斯派人觀戰,已經令我放心。」

「發夢都沒想過,有機會見到曼聯傳奇(傑斯),更可以同皇馬巨星(Gareth Bale)一齊練波。」他首次代表威爾斯前,特地叫外祖父教他唱國歌。自2016年歐國盃後,歐洲紅龍已惡不出樣,最近在外圍賽連和兩場,只得8分,晉級希望渺茫,最後兩場對阿塞拜疆和匈牙利均非勝不可,且看Kieffer Moore能否由為國家力挽狂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