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9 Oct 2019
細個踢街場曾被老seafood兜頭兜面鬧「都射得準過你」,今日咁講,分分鐘俾人告歧視...但當睇到中國國足贏唔到矮成個頭的菲律賓,國奧不敵10年前正式起步的越南,廣州恒大被日職下游的浦和紅鑽淘汰,那句話,再次在小編的大腦內百轉千回!
今年人足球亞洲盃決賽在泰國舉行,中國人隊以1:0小勝伊朗人隊,,比睇得見的國足更早一步稱霸亞洲,正是「都射得準過你」。而且人國足於2006年成立,原來已經6次登上亞洲之巔,難怪令人感慨:「中國盲足之所以強,只因見不到金錢,只有純粹的足球。」

中國足最初只有6人,後來從全國殘疾人運動會羅致8人,組成完整隊伍,2008年北京殘奧拿下銀牌、2010年世錦賽拿得銅牌,2010年亞殘運首次奪金,這次奪冠後亦成功鎖定東京殘奧資格,分分鐘再一次叻過班身體健全但爛蒲爛玩的大帝。可悲的是,人隊教練員樂建昆承認,奪冠國家也沒有給予獎金(編按:後來內媒指為樂建昆口誤,亞錦賽奪冠有獎金,只是獎金較少),人球員掛靴,大多只能做人按摩。
正常人「有眼睇」就可單腳控球,但人足球有種帶波心法,叫「左扣右壓」,左腳發力,右腳輕把球倒向左腳,皮球在左、右腳之間互撞向上,而教練就更加吃力,因教完A球員,XYZ球員是看不到,所以每次教波就要逐個教。同時,人足球的球場有一特色,就是劃分了「發聲區域」,龍門後有引導員負責聲音導航,通常是教練和門將。

人足球的觀眾不能發聲,守門員必須看得見東西,其「提場」的作用尤其重要,而專用皮球內置鐵片、滾珠,藉此在滾動時發出聲響。2015年新華社披露,人國足雖包食包住,可是每日只有10蚊人民幣補貼,買煙都唔夠,所以家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兒子走去踢波。

俞裕錟為中國人足球開荒牛,2006年以16歲之齡入選,「中學作文寫我的志願,90%同學的志願是按摩師...父母對我也無期望,只願長大後自食其力。」基本上,就算成為足球員,他們都要兼職按摩,個別省隊的每日補貼有50蚊人民幣,已經算多。聽聞,今年人國足真是加了「人工」,加到每日100蚊人民幣,如果將來有機會搵人按摩,記得畀多少少貼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