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4 Dec 2019
有人話「大話難聽過粗口」,咁嘢可以亂食,粗口又可唔可以隨便講?舉例說,阿仙奴中場Granit Xhaka對球迷爆粗,然後被內部停賽,大家都覺得無可厚非;Paulo Dybala射入零角度罰球,獲祖雲達斯教練公開爆粗大讚,又該不該受罰呢?

罰款兼上堂

巴西球星尼馬在Instagram用侮辱字眼批評球證判法,結果被罰停賽3場,即使後來減刑至2場;16歲利物浦新星Harvey Elliott效力富咸期間,上載了一段粗口鬧熱刺前鋒哈利卡尼的短片,即使後來Harvey Elliott公開道歉,足總亦決定「從輕發落」,都要停賽14日兼且罰款350鎊,更要參加一個「談道德」教育課程,重新學習禮儀。可見球壇執法部門對粗言穢語從來絕不手軟,就算事過景遷,一樣會被秋後算賬。

被罰12碼

去年意大利第七級聯賽發生十分離奇的爆粗事件,話說Barracuda的球員在己方禁區內講粗口,球證Salvatore Sangiovanni立即判罰12碼,最後對手Bacigalupo以3:2險勝,唔講仲以為是港產片情節。球證報告提到Barracuda球員在禁區講粗口,只是為了鼓勵隊友,並非指罵對手,但內容涉及「辱神」,因而作出重罰,反映粗口實在少講為妙。不過,Barracuda一方上訴到底,最終獲判勝訴,球證被指犯下technical error ,賽事需要擇日重賽。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l7y4jHr3aAQ"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allowfullscreen></iframe>

停賽3年

今年10月份,29歲南韓高爾夫球手Kim Bi-O在家鄉大邱贏得韓巡賽分站,卻因比賽中做了一個粗口手勢後被重罰停賽3年。話說最後一輪第十六洞開球時,他因被觀眾的手機拍照聲音影響而開球失準,隨即轉身做出粗口手勢,動作被鏡頭攝下。即使賽後在鏡頭前眾目睽睽跪低說道歉,仍被罰款1000萬韓元和停賽3年,自毀前途之餘也寫下體壇對粗口處罰的最重用刑,未知會否成為其他運動的案例。

然而在美國體壇,運動員爆粗通常罰款了事,例如2017年的NBA中鋒卡辛斯向球迷舉起手指,又吐出一句「Fxxx金州勇士!」,之後只被罰2.5萬美元。講粗口是否不禮貌,往往要視乎語氣、對象和場合等不同因素,已故才子黃霑是粗口代言人,也無損其文化地位,以言入罪只會徒勞,誠如校規寫明唔准講粗口,又有幾多人在6年中學生涯從未講過一句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