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Feb 2020
【青春抗逆】純美又年輕的抗爭《 我們的7日戰爭》世代對抗

疫情底下,睇電影看來是一件危險的挑戰,但其實同打邊爐一樣,去一間無人的食店打邊爐比起你逼入滿人的街市買餸返屋企可能更安全,入戲院睇戲都係一樣,關鍵係落場睇環境執生,唔經唔覺又踏入三月份, 2020年兩個月嘅世界好似特別難捱, 想出去睇一場電影跳離現實又想有所反思,我會推薦三月一部動畫作《 我們的7日戰爭》,一部舊作重新編寫一班少年的青春故事,原作1984年宗田理創作的一部小說,如今重編動畫,老實這是日本一整代人的「失敗」見證,1984年到今日30幾年,當年的17歲就想改變世界發動7日戰爭,結果今時今日除了睇動畫打飛機,日本人豪無改變仲要變到「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搞唔成奧運的話都好值得自我反省,當然電影中的青春情懷,成長的青澀與純真勝過世代爭戰。



《 我們的7日戰爭》係舊的小說創作,第一次被改篇成動漫電影作,當中的改篇顯然易見嘗試適應時代,由原來80年代年輕人想從舊體制的抗爭轉變成思想上的衝突,當然加入最新的 網絡嘅元素變成由網絡主導嘅攻防戰,故事由最簡單的少年人心事出發到最後 因應故事人物情節發展延伸探索網絡欺凌外國人非法滯留移民等嘅社會問題。本質不變,依然有著年輕不服毫無畏懼嘅抗爭精神, 問題正如我上面提到成長使人忘記「初心」,變得順從世故,如果30年後回看當年,17歲發動我們的7日戰爭的少年踏入中年是否成為建制的一份子?乜嘢係社會中嘅中流砥柱?就是懂得服從命令的人?

《 我們的7日戰爭》注定係一部不一樣嘅作品係大人們同小孩子嘅戰爭。如果這只是一部動漫你可能說它超現實,但如果現實可以發生「進攻中大」「守護理大」,歷史的發展肯定比動漫來得更超現實。

劇情簡介:

「我決定要活得像個自己!」

總是一個人讀書的鈴原守(北村匠海 配音),他的談話對象是和他一樣的歷史狂熱愛好者聚集的聊天室成員。「青春時代是人生的解放區哦!」在這個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地方,成員也半開玩笑地支持著為戀愛煩惱的守。


他單戀對象是住在隔壁的青梅竹馬千代野綾(芳根京子 配音)。但綾由於身為議員的父親之故,即將於一週後搬到東京。「至少,想在這座城市迎來17歲的生日啊!」聽了無所適從的綾的真心話,守不假思索地宣告「那就逃走吧……!」


以綾的好友山咲香織為首,開朗的人氣王緒形壯馬、總是情緒高漲的阿久津紗希、秀才本庄博人也都參與了這次逃亡行動,雖然夢想著兩人私奔的守對此有些失望,但這毫無疑問是一個特別夏天的開始。以老舊煤炭工廠為秘密基地,賭上青春的7日戰爭即將展開……然而,他們在工廠中遇上非法滯留的泰國孩子瑪蕾特,並因此捲入了意想不到的事件....,事態朝着無法想像的方向發展。他們在千鈞一髮之際救了因非法滯留而即將被入國家管理局逮捕的瑪雷特,瑪雷特告訴他們,自己正在找走散了的家人——


到了第2天早上,這一次是全副武裝的抗戰國家管理局武裝部隊為了帶走瑪雷特,揮舞着鐵錘衝進工廠。大家守在同伴們的協助下,開始進行防衛擊退敵人的作戰!



電影將於3月19日係香港上映。

CAST

鈴原守:北村匠海

千代野綾:芳根京子

山咲香織:潘めぐみ

緒形壮馬:鈴木達央

本庄博人:大塚剛央

阿久津紗希:道井悠

マレット:小市眞琴

本多政彦:櫻井孝宏

STAFF

原作:宗田理「ぼくらの七日間戦争」(角川つばさ文庫・角川文庫 / KADOKAWA)

監督:村野佑太

脚本:大河内一楼

キャラクター原案:けーしん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清水洋

制作:亜細亜堂

配給:ギャガ KADOKAWA

製作:「ぼくらの7日間戦争」製作委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