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4 Feb 2019

我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 Renci楊偲泳有可愛酒凹、豐滿身材、文青氣質、個性爽朗、還是一個排球健將,而且貌似單身多時,最適合成為情人節專訪的主角,讓各位在腦海中和她來一場浪漫的約會。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早在專訪前的數個星期被報章拍到與新男友約會,美女不再單身,如意算盤打爛了。

「我自己其實都有點愕然,」Renci對於愕然的我說,「但我自己會抱一個很正面的態度,如果大家私下想關心我的話,我也是很歡迎的。我很記得有個行內朋友,我問她出街被人望着,大家都會好介意你和誰出去,會不會很怪?她就很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其實工作過後她也是一個普通人,沒必要因為自己的工作去規限自己平時也會做的事。所以我入行到現在到現在也是抱着我覺得舒服、沒壓力,同時不能傷害到我或者我在意的人,那就已經很夠了。」

「保護身邊的人」這句說話,現時很多男生也說不出口,可見外表甜美的Renci,內心深處其實藏着個硬朗的小伙子。也正是這種性格,因她擁有非常好的異性緣。「可能是因為我的性格和喜好,以及我有個哥哥,所以不論衣着、性格,我也跟男生很玩得來。而且我很喜歡篤波,飲飲酒,一些女生朋友陪不了我做的事,所以我身邊有很多男性朋友,但很多時他們已經不會把我當女生看待,經常呼喝我。(笑)」

實際上,Renci確有不少男生的嗜好,例如我就發現她在Facebook上Follow了不少介紹性感女生的專頁...「其實男女我也喜歡,我自己就真的很喜歡身材很fit、運動型,或者很型格的女生我也很喜歡。因為我也知道自己的外型,聲線,很多方面都局限於一種形象之中,自己也很想在不同的範疇可以突破,所以就會經常看女生。」既然自己也是個「睇女」的愛好者,那對男朋友「睇女」的態度又會否開放一點呢?「正常的男生都是這樣的,當中一定會有幾個,因為我自己也是—但我還是會給說話他聽的(笑)。」

Renci的爽朗性格和外表固然吸引,但也同時為她帶來一點點不便,因為據她所說,很多人都以為她喜歡的是女生。「很多很多,尤其是上年和阿談(談善言),因為在戲內我們是一對的,所以在戲外我們很多時候也是在一起,一起睡覺,一起刷牙,一起吃早餐,一起去開工,大家就會覺得你們是不是真的在一起了。」一次可能會是誤會,但接連兩次就值得深究了。「而且我要分享我和經理人的一張合照。因為我的經理人呢,大家都知他有丈夫、有家室的,但有一次我們工作時拍了張合照,很親暱的,就真的有很多朋友、網民、甚至認識我和我經理人的人都來問我:你們是不是一起了?你是不是有男朋友了?大家都會覺得很襯呀,你很像喜歡女生的樣子。戲路可以再廣闊點,和女生也可以拍愛情戲。而且我覺得這個世代已沒有再分你的伴侶是異性或是同性,只要你們開心、幸福其實已經很好。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看法。」

近日有位女藝人接受訪問時指「(只有)波大也better than nothing」。而在網上,Renci身材好亦已是一個沒有爭議的共識,如果好好利用,或者她的人氣早已不只如此。但其實她一直都有刻意隱藏自己的身材——包括這次拍攝期間,她也不停提醒我們「不要太多」:「我覺得欣賞自己身體很重要,如果我遇到一個很好的劇本,或者工作上要拍一些照片,為了視覺效果好看,其實我不介意的。但如果大家偏重下去,覺得這個就是最大的賣點,每次想起她就只會想起她的身材,我就不希望是這樣。所以我很想自己在不同方位都能多做一點,令到大家望到我是第一樣想起的,可以是一些令我更加高興的事,例如『原來Renci拍的電影、劇集、MV很好看,很有共鳴』,像是我一路建立的東西大家終於看到了,而不是第一眼就『身材很好呀!』」

「我還是很希望大家可以從我的演藝作品中認識我。我記得初出道時有人跟我說:『你靚靚女女都是發明星夢的了。』我自己都思考了這個問題很久。但工作了這幾年,我都不是很喜歡——如果可以這樣說——大家在街上很注視我在做甚麼。在鏡頭前我是一個新演員、新面孔,鏡頭後我都是一個普通女生,可能會在路邊的咖啡店見到她、戲院看到她一個人睇戲、或者在馬路看到她走來走去拍照,都是很簡單不過的事。」

演員收工了,其實還是要過自己的生活,亦有現實的問題要對付。例如Renci近來就和(據稱)女性朋友搬出來住,要自己砌床、髹油、甚至看著Youtube自學重整天花板上的電線。「我自己都算是個幾獨立的人,小時候爸爸媽媽都要出外工作,而且由於我哥哥…很懶(小聲),所以很多事都是我照顧他,我要煮飯給他食、斟水給他喝、要被他糟質、被他掉,很多事都學識怎樣去處理。而且人越大就越不想人幫,先讓我試試、讓我自己做。我覺得是不錯的自立過程。」

而另一更「現實」的問題,就是情人節怎樣過了。「總之不用我排隊吃飯就可以了,我經常覺得我排隊的那些時間已經可以食多餐飯,很浪費時間。我上年的情人節去了吃麻辣火鍋,就是因為不用排隊,打完邊爐還可以去波樓篤波,那已經很好了。我也建議大家情人節不要去睇戲,因為實在太多人了。我有個小習慣就是節日、或者生日時就飛去外地,因為可以避開所有人,而且很喜歡那種不用理身邊有甚麼人,在街上跑呀叫呀都沒人理,我喜歡那樣。」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Kay、Sam @ MenClub

Hair: Lupus Chui (Orient4.com.hk)

Makeup: carmencmakeup_hair

Styling: MR. BIG Children

Wardrobe: MM6、CALVIN KLEIN Underwear、CALVIN KLEIN Jeans、iBlues、The Kooples、Brooks Brothers、COS、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IM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