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7 May 2019

網上流傳一個詞叫「女友力」,意思是一個女生有多適合當女朋友。別以為當中的準則是老土的身材有多好、樣貌有多漂亮,「女友力」聚焦的是女性內在、性格上的特質:有多喜歡笑?有多懂得照顧男生的身心靈?有多溫柔賢慧細心優雅?有多能激勵起男生奮發圖強努力變好的心,而非堅持「公就我贏字就你輸」的所謂平等?

很抽象嗎?那就讓我為大家舉個「女友力Max」的例子:Aka 趙慧珊。

一切的開端,是討論區中一個題為「有無人覺得AKA好gfable (Girlfriend-able)」的帖子。發帖者沒有解釋為何覺得Aka是好女友,而觀乎帖子有五百多個正評,大幅超越負評,看來網民們都甚為同意此陳述。但當我拿著這個帖子給Aka本人看,她卻交出「吓~?」、「負評應該更多?」、「點解呀?」的三連環反應,似乎根本從未想過自己在出名刻薄的網上能夠得到正面的稱讚。

「我真的沒想過…但很多謝、很多謝!我自己從不覺得會給人是個好女友的感覺,因為我一直都是和Super Girls其他女生一起,她們很溫柔的,而我覺得自己沒她們討人喜歡、識得打扮,所以我絕對沒想過(網民)會這樣說。」

Aka說自己比起Super Girls的其他成員,自己是偏向爽直的,討厭要考慮很久、猶豫不決,亦因此比較多男性朋友。但你不要以為「性格爽快」就一定像個「男人婆」,Aka可是一個非常體貼的女友。「我會煮東西給他吃,如果他要求如三餸一湯,我真的會煲埋湯(嬌羞笑),有時見到他有汗就幫他抹,快要入冬就給他買件外套——是我覺得很多女生都會做的事。」嗯…各位男士們,對上一次有人給你抹汗是幾時的事?

更難得的是Aka認為還有進步的空間,「真正的Gfable是可以陪他們睇波,識得球員的國家、名字;陪他們打機——我覺得這就是很討人喜歡的女朋友;男生有甚麼地方要去,女生會完全信任他。這些都是一個很好的女朋友可以做到的事。其實我有學的(笑),是我蠢而已!我有嘗試了解過越位是甚麼,但我問了很久,到現在都不知道是甚麼來的。」

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的網民,曾經討論過Super Girls的五位成員中那位適合當女友,哪位適合當老婆,其中女友力Max的Aka當然是「女友」,至於「老婆」一席,網民就選上了早前真的結了婚的Jessica,對此Aka亦表示非常同意。「我覺得女友是更小鳥依人一點的,但她的責任感未必需要那麼重。如果兩個人真的成家立室,老婆的責任感(相對女朋友)就要更大,適當的時候要下決定,要與老公商量。一個好老婆應該要精打細算,但我覺得這方面真的是我人生中最差的,人家找錢給我我也計錯的,所以要去學習做好這回事,才可以做到好老婆。」

對自己的要求那麼高,希望未來生三個小朋友的Aka又會否對未來老公的期望也很高?「我特別希望(將來的)老公懂得怎去照顧小朋友,因為我想大家可以一起教育小朋友,以身作則。如果是男朋友,很多事情可以容忍,不良嗜好甚麼的;但如果結了婚,要當爸爸了,就希望可以做好點。」

又識煮飯又會陪打機睇波,仲有對高到我心口嘅長腿,(自稱)目前單身的Aka絕對是「市面上」一個稍瞬即逝的「筍盤」,那一眾夢想著「入市」的男士們又應該如何結識她?原來你想識Aka,首要的條件是「先要識Aka」,不明白呢?且讓Aka自己解釋一下:「我一定是要在工作,或者一齊上過興趣班,看過他的待人處事(才會進一步交往)。如果突然之間他就很想約你,我會覺得他不只是對我這樣,對每個人應該都是這樣。」

隊友Jessica已成人妻,Aka自己的親妹妹亦快要成婚,將來目標是生三個小朋友的Aka理應會著急一點。至今單身的原因除了因為上述的「小心識人」,還因為在事業上還有期望:「我覺得對對方也要公平一點。我今年才出自己(單飛後)的第一隻歌,這麼忙的情況下,如果跟對方沒時間心機去培養感情,對他太不公平,就算遇到可能他會很傷心,我也會很傷心,那就不好了。我會先跟他做好朋友,如果真的是The One,相信始終會在一起的。」

Aka今年單飛了,工作時開心的、不開心的也只有自己一個去面對。「人家跟說我的感覺很不同。可能在組合中你有一個『角色』,身邊的人全程嘻嘻哈哈,你也會跟著嘻嘻哈哈,但一個人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做自己,現在的我是比以前安靜了。」

「希望可以可以開到一個小型的演唱會、音樂會,有SuperGirls的歌可以跳舞,也有自己的歌大家都喜歡。所以希望多出一些歌,開一個小型的演唱會,讓大家見證一下我的成長。」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Ricky、Hong @ MenClub

MakeUp: King Yip @ KINGS MAKEUP

Hair: Yan Kwok@HAiR salon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Nagnata, CHRISTOPHER ESBER , Whis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