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8 Jun 2019

在香港,有條件能力成為「性感Icon」的女星其實不少,甚至也有好一部份人每日在IG、Facebook的照片中也出盡力來提醒你「我好性感」——而大家也很老實地用身體認同。問題是當她們走出自己的平台,突然就會變得非常保守,比堅尼、小背心、內衣褲這些IG常見的服裝不能穿,就連恤衫解兩粒鈕、裙子的釵開高點已經是「尺度太大」,彷彿一離開自己的「地頭」,她們就要和「性感」二字割蓆。

其中一個還在「性感」這張蓆上的,是Xenia 莊端兒。雖說已入行多年,但相信大家會記得這個名字,都是因為她與杜汶澤合作的網絡節目,性感成熟的打扮、大膽貼地的發言深得網民喜愛,也重啟了她的一直不算順利的演藝事業。

「我是覺得好玩,而不是我要不要去賣弄(性感)這回事。因為香港沒有嘛,又覺得杜生的想法有得諗,大家看得開心,我又覺得好玩。而且是明買明賣的嘛,他們跟我說清楚是一定要穿成那樣,那我就穿成那樣。」

有網民可惜地說Xenia「太遲露胸」替她不值,Xenia卻說一切都是機遇:「早幾年杜生未做這些節目,網絡的世界也未發展到這麼厲害,(藝人)又未去到可以貼地得這麼緊要——或者說我終於可以做返一個『比較莊端兒的莊端兒』。以前可能要女神點、要斯文點、把聲也要不同點,你露咁多呀?露咁多還要這樣的語氣報新聞呀?不可以嘛。但現在這把麻甩的聲音就是我平時說話的語氣。」

正如港姐也曾經強調「美貌與智慧並重」,只有外觀好看而缺乏內涵,頂多也只是個J圖女星提供視覺享受,Xenia的另一個突出之處,卻是她的銳利發言。例如佢而對網民負評時就曾經說過:「波大都好過咩都冇呀」,道理當然顯淺易明,但又有幾多個人夠膽公開說出口?

「我很隨和,很『好相與』的(笑),大家都知的啦!以前因為有公司,要顧及身邊的人,就要收歛一點,現在就可以放縱一些。但入行久了反而明白同行的苦處,將心比己就會比較顧及人家的感受,所以有時寸下人,但都有分寸的。」

相比之下,網民對她的評語就重手得多,「這一行我會看作是個套餐,你會做到很多你想做的,但也要承受很多壓力,不能只要一樣而不要另一樣。(負評)大多都是關身材事,或者以前一些不實報導而他們不知道(真相),『係雞係公廁』之類。」

「我覺得我是擺脫不了的——我覺得而已,或者其實可以的,但可能要點時間,有個機遇,讓人家看到你,嘩真的有演技喎!原來你不只識報新聞,還懂打十個空翻之類的,不然我跟你說我懂凌空一字馬也沒人會信,難道你叫我做就做咩?我怎樣解釋你也不會信,那不如我慳返啖氣,不要弄到我自己不開心,就由你說。我不是的話你說一千次都不會變成真的,反正我又不認識你,又不是跟你過人世,那就算吧!」

說起過人世,Xenia坦言性感形象爆紅之後的確多了追求者,但與此同時她看男生也會份外小心。「現在這個階段,大家認識我都是從身材開始,我承認(對追求者)是有偏見的,真的更加小心。我有時會想男生是漁翁撒網,同時約會幾個女生,你有選擇人家也有選擇的,我明白,但時間會幫我選擇,如果那個人懂得疼愛你、欣賞你,最終他還是會回來找你。所以我是很慢熱、很被動的。」

「如果我老豆好有錢,我也不想人家覺得我是富二代啦!所以心態上是一樣的,我也希望大家不要集中在我頸以下(笑)。所以我現在都會調節一下:不如我性感在骨子裏呀?既然你們這麼喜歡,不如我的性感是美的性感?不如我的性感真的可以成為一個Icon呀?」

「我會再多一點不同的發展,除了網絡,可能電影、劇集再多點發展,多點不同的嘗試。我不太介意性感不性感,是有需要與沒需要,有商業需要又沒超過底線,不太核突,不是賣弄,那就做囉,但我想有更多嘗試。」

「未來也有電影會上,就是《再見女人街》。那套戲是完全不性感的,我是做人阿媽的,女兒被人拐走了,那就要去救她甚麼的。剛剛也拍完一部電影《墮落花》——本來也不性感的,到我死的那一刻就最性感(笑)——像特務一樣,要拿真槍,要駁火,有爆破,是新的嘗試。」

「開始接觸不同的範疇,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大家可以認識我,所以我說Time will tell you about me」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Henry Lam

Video: Eman、Ricky @ MenClub

Makeup & Hair: faye’s makeover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