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9 Jan 2020

每逢訪問任何人,我都會先在網上搜索一下他近來有甚麼新聞,了解一下他的工作近況、花邊新聞甚至成長經歷。有趣的是,當我去搜尋王卓淇(Erin)的名字時,跑出來的幾乎所有新聞,都與她在IG上發佈的照片有關——更準確地說,是跟她的照片中的那對腳有關。

「Social Media現在是個很重要的平台,無劇上的時候,它就是我們自己的電視台。」Erin可能是我們訪問過的女星之中,最著重Social Media的一位。她直言IG上的每張相她都好認真影,所以每張都有不同的「看點」,而且服裝甫士幾乎絕不重覆,而假如你有勇氣留言,更可能得到Erin本人親自回覆。「我是一個超宅、超二次元,又喜歡打機的女仔,好鍾意覆人,一日十幾個鐘在各種社交網站上都會跟大家聊天。」粉絲服務做得相當週到,大家在她IG看到的也不只是心口,而是滿滿的心意。

那實際上的Erin又有著一個怎樣的靈魂?「我覺得我是一個宅女,真的好宅,我可以一個禮拜不出街。」就連女士們最愛的運動,Shopping,都不能令她出門,「我鍾意網購,又鍾意在家中打機,會出現在公眾視線(的機會)真的很少。」女生如此深閨當然不是壞事,但對一個藝人來說,不出街,就即是連被記者「偶爾」拍到的八卦新聞曝光機會也沒有。「我好享受獨處,可能因為這樣,我到現在都是單身——不代表我不想拍拖!事業是很重要、一個人也很開心,但遇到另一半更開心。」如果有得揀,她希望能夠找到個有風度、識照顧她的人。「因為我比較大頭蝦,在家裏都會經常撞瘀、又會忘記事情…比較『啡流』的一個人。」

「初初入行時我也質疑過自己…我印象中的女藝人,是很外向的、好多嘢講的,就像是Mayanne麥美恩的那種個性。」其實嚴格上,Erin也是一個有「好多嘢講」的人,只是她喜歡的是在網上討論區用不同的「分身」跟人聊天、追星、以及撰寫電影、演唱會的觀後感,甚至會與Fans們做網友,一起連線打機。「我是一個如此喜歡網絡的人,那我是不是真的能夠做個藝人呢?我經常都在想,是不是適合自己。」她說她也曾經嘗試在鏡頭前「嗶哩吧啦」,「不行的,我不舒服呀因為。」結果還是選擇做自己。「到現在這麼多年了,我覺得是OK的。一個娛樂圈不應只有一種女生,不是只是有一種男生或女生才可以成功。做到自己,做一個好的自己,表現到自己好的一面給人看,那就夠了。」

「這幾年我覺得學到很多。雖然不是劇接劇,但我很慶幸有些角色是大家記得的。」她說的,是早前《十二傳說》中的「曉盈」一角,當中一幕兩分鐘的「含淚獨白」令人印象深刻,「只是一個單元故事,但大家開始記得我。甚至是馬拉、台灣、新加坡都有Fans跟我說,因為這套劇留意到你,你真的有進步。那一刻真的很開心。」

Erin於2014年以港姐亞軍的身份加入大台,上一屆的三甲是陳凱琳、蔡思貝、劉佩玥;下一屆的冠軍是麥明詩,全部都是大台力捧對象。而與Erin同屆的冠軍是人稱「被遺忙的港姐冠軍」的邵佩詩、季軍何艷娟的「成名作」是一年內結婚離再婚、前後兩段忘年戀。相比之下,Erin已經算是當中演藝事業發展得最好的一個。「每個女生的定位不同,她們的機會是她們的,我把握好我的機會就夠了。」28歲的她說自己都已經不小,入行初期演學生、阿妹,「現在就可能要留給再新一點的妹妹做,我要轉型去做成熟一點的角色。」成熟?所以性感也OK?「少少性感是OK的。女生,我覺得是很美的生物,身材好的時候真的…很吸引!連我作為一個女性我都忍不住,旅遊節目著得比較清涼時我都忍不住看。只要是健康性感我就能接受。」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Henry Lam

Video: Casper、Sam @ MenClub

Makeup: Kelvin Hui

Hair: Haysess @ HAiRsalon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Stylist's 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