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4 Feb 2020

報紙報導某個人時,通常會在他的名字前加上一個稱呼,而這個稱呼通常是這個人的職業,如某某公司主席陳大文,明顯地他的職業就是「某某公司主席」吧?那如果根據這個邏輯,你覺得張兆輝的職業是甚麼?是演員?是生意人?都錯,根據報紙,張兆輝的職業是一個「好男人」。上網搜尋張兆輝的新聞,你會發現他被稱為「愛妻號」、「超級暖男」,更曾經出現過中國女粉絲主動傳訊息邀請他一齊過夜,他也堅決Say No的奇遇,堪稱是世界上真的有不偷魚吃的貓的最有力證據。

「多謝大家咁睇得起我啦!」輝哥謙虛一笑,他說其實他認為身邊好多朋友都是好男人,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大家比較知道他的事,才說他是好男人。「像你們這些Young Men,可能個個都是單身一族,的確可以不用想太多,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大多就是一班朋友之間合不合得來。」而他爸爸教落,男人最基本的,就是要照顧好家庭,「對太太好好,要經常關心、留意小朋友,如果小孩再小一點就要好好的照料他們。」

講就咁講,但怎樣照顧太太、照顧小朋友?怎樣才算照顧得完善?當中的重點是細心。「其實對人就是要細心,不單止對自己屋企,有時我在街上看到些小朋友,可能爸爸媽媽顧著傾電話忘了拖住他,我都會想,再不拖就會有危險,小朋友可能會走出馬路,我會行快幾步,試過幾次真的捉住他不讓他衝出去。」輝哥說自己都是邊做邊學,「我也是有小朋友之後才知道怎樣照顧才是最好的。太太的話,以前拍拖可能就她多點,現在結了婚,就未必要那麼刻意。」但情人節、結婚週年他一定記得,「唔做都要做啦呢啲!」

在某些人的心目,只要男人對太太好,大家是不會吵架的,但輝哥直言:「點會呢?有咩可能?告訴你的人也是騙你的。」但他們兩公婆有個好處,就是即使吵架也是點到即止,大家吵兩句就分開冷靜,隔幾個鐘或者瞓醒就當沒事發生,「當然,如果是你錯就要認錯;但就算你是對的,你也要認錯。始終大家是一起的嘛,你不找個下台階那怎完事?」對輝哥來說,這是男生應有的風度。「但有小朋友又有他的好處,他們走來問我『爸爸甚麼甚麼』,我說你去問你阿媽,他們又走去找媽咪,穿針引線之下好快就平息。」


從言談可以知道,輝哥非常喜歡小朋友,不僅看到人家的小孩得意他會忍不住去玩,連在街上看到人家的小朋友跌親他也會肉赤,所以結婚生仔對他來說是很天經地道的事,但他也理解現時很多家庭不想、甚至不敢生小朋友的困境,「以前是單純一點,(孩子)長大了就上學。現在有很多的…無形壓力,百物騰貴,大家都想給小朋友最好的——那也對,做不到這樣,自己也對不起自己。但你說沒有小朋友,回到家中又好似…少了些甚麼,那不如單身更好,單身更自由。我的看法是這樣。」

其實輝哥的子女今年分別已經是19及15歲,但在他眼中,他們還是「十歲樓下的那個樣」。「其實是自己而已,只要他們識行識走,就自然會去到目的地。但我會想,他懂不懂找那條路去的?那條路好行啲喎?緊張嘛。」而兩個孩子中,輝哥更緊張女兒Twiggy,「男生要讓他出去捱世界,去闖,曾幾何時我們也是自己出去擔擔抬抬,男生不怕,要吃得苦。女生也不是說要寵,但你沒理由要她去做苦力吧?」

例如他堅持不讓女兒洗碗,因為會洗到對手「鞋」哂,「將來人家拖她手,嘩,這個不是寶貝來的,那就不可以嘛!」而休息期間輝嫂跟我說,輝哥會鬧個仔,但不會鬧個女,因為「大聲少少個女已經眼紅紅,鬧唔到落去」;輝哥也說上年女兒要去英國讀書,想到她落機後要自己一個女生拿著兩大個行李箱再坐兩個鐘火車去學校,他就好擔心。或者女兒真的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吧?

至於今世的情人,輝哥說輝嫂在各方面也幫他好多,不僅是在他工作時照顧好家庭,也會為輝哥的演出給意見,本身經營美容生意的輝嫂也經常捉輝哥去做Facial,「以前我好懶的,又是男生,心想不用啦,Man就可以了嘛,曬黑點就得啦!」但經過輝嫂的教導,他現在知道曬會出班,曬之前又要搽點甚麼,又要定期清潔皮膚,「我都是最近這十來年才學到這些知識,如果我年輕時就開始做這些,可能現在更Young!」今年56歲、但看起來只有40左右的輝哥如是說。

「其實照計她就辛苦過我——但不怕,她年青嘛,她頂得住(笑)——而且她很開朗,所以好多事是我向她學習的。」

經營一個家庭是一份終身職業,而對入行28年的輝哥來說,演戲又是一份怎樣的工作?「我其實不是一開始就鍾意演戲。」輝哥說他第一個夢想,其實是做球星,也真的去參加過球隊選秀,落榜後才去考藝員訓練班,「入了訓練班,差不多畢業的時候要出去做實習,即是去做茄哩啡,但那些是真的會出街的猛片,《獵鷹》、《天龍八部》、《萬水千山總是情》呀那些,那時才發現幾得意。Wide Shot見到你都好得意,到今天有兩句對白講,拍完就上去睇帶,看看自己表現如何,有這種想自己進步的感覺,這才喜歡做戲。」


「當初演戲是為生活,也令自己要增值,要做好點,不可以做三年都還站在後面,要很搏命去研究。現在有點『子彈』,可以選擇拍這套、不怕那一套,就可以說是興趣。」

「演戲其實可以演到好老,當然先要角色適合,現在要個八十多歲的阿爺,你又八十幾歲那就適合,又不是太長時間,我覺得可以的。但你說要像以前一樣,06到19,你知拍攝不一定經常拍住你,可能拍一場等幾場,對老人家來說就比較辛苦。有時我們回去見到有些前輩,他們要坐著等幾個鐘,我都會入去跟導演說,看看可不可以調前一點,讓老人家早點回去睡覺。那我將心比心,到我年紀大的時候要拍,我也希望早點回家休息,夜媽媽老人家自己走出街也危險。玩票性質是可以的,還要捱世界那就不好了(笑)。」


網傳輝哥身家過億,如果他到八十歲都要捱世界,咁就真係仲成世界啦。

(完)

Editor: 魏文青、Chris @ MenClub

Photo: Dicky ma @ Dicky-manana.com

Video: Ivan、Dave @ MenClub

Make Up & Hair: One Tung

Styling: Chris @ MenClub

Wardrobe: American Eagle, Kooples, Malone Souliers, Masunaga, Thom Brow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