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Jul 2019

近兩個月以來,差不多日日都有大大小小、不同人士、協會召開的新聞發布會、記者招待會,每次我們都見到不同人士有不同的態度、回答方法,當中有好多反面教材,答左等如無答,令到市民愈睇愈火滾,浪費大家收看直播的時間。不如佢地開記招前,學下如何回答問題先啦!

真心真意解決問題

要答案讓提問者感到滿意,首先回答者必須要認清問題,並真心真意想辦法解決問題。如果回答者一心只想敷衍提問者,不斷玩弄語言偽術,迴避問題的核心,無論他答幾多次,幾咁義正詞嚴,態度如何嚴肅,都不會令提問者信服。

先做足功課

有心,都要出力。回答問題的人,一般事前都會知道這次會議的主旨,對方會詢問甚麼,很多時候都有足夠時間事先準備,做足功課才接受提問者發問。正常人都不會不做準備就走來回答,因為這是極不專業的行為。

唔識答要大方承認

當然,有時總會有意料之外的問題會被問及,一時間確然唔知點答,這時候,應該大方承認目前未能解答,謙卑地要求對方給予一些間準備,之後再回答。而不是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臉,明明自己唔識答、理虧在先,仍然好像要怪責提問者亂問,這樣只會令人反感。

好好控制情緒

不過呢,有時記者、提問者的問題,確實係難答,甚至令人難堪、無地自容、觸動到痛處,好容易令人起火。但作為一個有修養、有地位、有學識的回答者,更加應該好好控制情緒,切記即場反唇相譏,或無禮地轉身就走,這只是無私顯見私的做法,身有屎才會咁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