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圖:MenClub
POSTED ON 01 Aug 2019

一個人可以輸掉比賽,但不可以輸掉靈魂。今年,澳門足球之亂,人神共憤,獨裁足總可以完全漠視民意,把甲組聯賽移師「狗場」,居心叵測,隨後拒絕派隊作客斯里蘭卡,以致世界盃外圍賽由贏變輸,更是畫公仔畫出腸,情況儼如穿制服的人舉起殺傷力武器大大聲咆哮:「咁又點,隻揪呀?」

壽終正寢

澳門人口唔夠70萬,但澳門足球仲有夢想,業餘的甲組聯賽成立於1973年,今年有10隊波,包括兩支充滿殖民地色彩的球隊「澳門賓菲加」和「澳門士砵亭」,其餘8隊是鄒北記、青鋒、加義、蒙地卡羅、恆勢、澳門警察、添益和發展隊。如果港超是苟延殘喘,澳甲早已奄奄一息,足總一錘定音把今年賽事搬去昔日用於賽狗的蓮峰球場,如同叫澳門足球快點「壽終正寢」,唔止草地質素差,最慘是球場位置偏僻,本來場場波都是幾十人入場,相信入座率很快會再創新低。

津貼唔加

前澳門足球先生梁嘉恆現效港超理文,出道時曾効澳門發展隊,那隊波的作用是為足總培養U23梯隊,以戰養戰,由政府資助。問題是,就算球員每月出席所有操練,最多只能獲得600元津貼,而且必須達到80%體能訓練出勤率,否則,津貼會減半至300元。嘩,慘過乞,究竟足總政策是吸引澳門人踢波,抑或想趕絕想踢波的澳門人呢?

走投無路

澳門球員有機會升上「大澳腳」後,依然唔見有出路,每堂操練不過只有100元津貼,加上操練本來唔多,球員一旦忘記「簽到」,便沒法領取一毫子。津貼金額從來沒有跟隨通脹調整,如果一班球員那團火已熄滅,相信足球亦會在澳門徹底消失。澳門政府年年派錢,至今未設立最低工資,澳甲球員大都沒有人工,個別傳統勁旅如蒙地卡羅,也只是提供數千月薪,由4000元至8000元不等,球員很難靠踢波搵食,抱怨的港超球員應感慚愧。

佛系更新

回歸20年,澳門政府是有出錢發展足運,只是你有你出錢,我有我陰乾,球員所得的少之又少。澳門足總的官方網頁仲見到幾年前的舊相,保持「佛系」態度進行更新,想睇就睇,唔想睇就行開,投訴都無用。澳門的上層權力集中極少數人手中,足總高層同時是澳門大賽車的核心人物,大賽車贏得掌聲,足球有辱無榮,自然懶理球員死活。今年6月,澳門首回合領先斯里蘭卡1:0,次回合作客未戰先降,成為世界盃外圍賽首支出局的球隊,醜出國際。

夢想不死

澳門出局後,國際足協已公佈處分,澳門隊會不會提早「回歸」?澳門人仍有夢想,出局後的澳門足總盃,有場波兩隊夾埋射入接近40球,用荒謬的比數提早控訴。當初聯署反對退賽的大澳腳,如梁嘉恆,短期內應不會再披澳門戰衣,雪上加霜。風雨飄搖,上月假澳門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修咸頓對廣州富力上演的表演賽,澳門球迷發起穿黑衫抗議,連平日乖到似綿羊的澳門人也起來抗命,這是港澳同胞connect的黃金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