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Aug 2019

亂世之下,真是看盡人生百態。尤其是一些無恥之徒、無賴之輩,竟然在大是大非面前,證據確鑿之下,仍然振振有詞地將所有責任推諉於別人,自己不好好想辦法解決問題,更責罵提出問題者才是搞事之徒,世上無賴何其多!

初級無賴:只會認錯,不會改善

當初級無賴做錯事被人發現、責罵,他們不會否認,甚至直認不違,以最誠懇的態度道歉,甚或承諾從此改過自新。但這一切皆是謊言,其實骨子裡他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錯,或者當刻有錯的感覺,但很快就忘掉,然後好快他們又會重覆犯錯,犯上相同過錯,當別人再指責,他們又施展認錯招數,周而復始地犯錯、認錯再犯錯。

中級無賴:推卸責任,置身事外

中級無賴不會輕易承認錯誤,他們會想盡辦法將責任推給別人,例如職場上有中級無賴同事犯錯,他們會找藉口推說是某某的犯錯而引致這個局面,如果無法完全置身事外,也會用盡一切辦法減輕自己的責任,總知錯的關鍵一定不是自己。

高級無賴:扭橫折曲,反客為主

高級無賴的手段更高明,他們先會嘗試將錯的事說成對的事,改不了事情的對錯,也會推說其出發點是正確,這只不過是好心做壞事。這兩招都沒效用,就反客為主指責提出問題的人,才是製造問題的人,不斷用語言技巧將直扭彎,而且講到似層層,令到一些思考力較低的人會相信他們,繼而幫忙指責提出問題的人,自己則由被告變成原告。

頂級無賴:先發制人,賊喊捉賊

至於頂級無賴,其絕招是未有問題出現前,他們卻自己製造問題,促使錯誤的事件發生,然後未待別人察覺事件,或未知應找誰人負責時,他們第一個衝出來表示要找出主謀,大聲疾呼、讉責,盡攬他人的同情及關顧,以賊喊捉賊的方式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