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Aug 2019

目無王法,呢個詞語由今日警察說出來,特別顯得荒謬絕倫,人類歷史一而再說明,止暴制亂的唯一方法是真相同公義,打壓愈大,只會換來更大力度的抗爭。可怕的是,全世界的建制中人,都不約而同槍打出頭鳥,努力壓制非我族裔和反權貴者,正如最近在NCAA經理人圈內的風波同出一轍。

格格不入
NCAA早前向選下球員工會(NBPA)資質認證的經理人發出備忘錄,進一步提高和規範經理人與學生球員合作的門檻,但凡代理NCAA學生的經理人,必須擁有3年以上的牌照;同時需要向NCAA提交身份證明文件(如駕駛執照)、學歷證明(大學學位)以及近7年固定地址。最後,經理人要到NCAA總部辦公室,進行考試,合格才能代表球員談判。

分析認為,新規定根本對現行經理人搔不著癢處,何必要勞師動眾去「搞」屈指可數的經理人,只因為了一個既得利者集團內的搞屎棍,他就是勒邦占士的經理人兼死黨Rich Paul──手上NBA球員有20人左右,足以左右聯盟交易。現時,NBA主流經理人大都名校出身,部份是華爾街狼人,財技出眾,但Rich Paul格格不入,連大學都未畢業,若非靠小聰明,在街頭賣波衫賺到錢,然後認識大帝占士,恐怕目前仍是江湖上的小混混。

行政手段
NCAA利用行政手段,旨在禁止呢個非我族裔殺入大學校園,破壞原來的遊戲規則。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球員和媒體罕見立場一致,齊為Rich Paul發聲,NBA球員工會主席基斯保羅牽頭,多位球員陸續開聲,之後到講波佬、球評家和記者,集體強烈譴責NCAA,其中大帝占士在一日內連發13條Twitter炮轟NCAA的做法。另一聲音認為,NCAA純粹貪圖小便宜,每個做背景核查的經理人,需繳付250美元申請費,兼且不得退款,同時質格認證的手續費是需要1250美元,往後每年續交。

導火線是爵士在今年選秀會揀中的19歲小新Darius Bazley ,此子高中已打出名堂,3年前同俄亥俄州立大學達成口頭協議,一年後反悔,欲轉投雪城大學。2018年再度轉向,Rich Paul睇中他,宣佈將會提早離開NCAA,直接出戰發展聯盟,並花一年時間進行特訓。Rich Paul為小將找到實習3個月的機會,並賺到100萬美元人工,合約列明日後殺入NBA,代言費+獎金可達1400萬美元,比今年狀元更快賺到第一桶金。

命運自決
球員命運自決,自行選擇要走的路,也願意承擔一切後果,這是Rich Paul的推動的革命,但將來更多人模仿的話,NCAA的金蛋便會告終。NCAA球員沒有人工,教練人工卻可媲美NBA,2019年瘋狂三月及終極四強,已為他們帶來逾10億美元天文數字收入,錢到哪兒去?

NBA老闆白人多,經理人同樣白人多,但球員卻是黑人多,Rich Paul說:「一個小子想打籃球,孩子根本沒多少選擇,很多人都想挑戰現時的體制,但多數人都失敗。」深入建制,方能反建制,下一波長遠的抗命,亦學其人之道還治其身,全民考警察和公務員,學歷低少少就去選議員,學歷高少少就去做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