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17 Sep 2019
長久以來,政府工都被視為鐵飯碗,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荀工,希望可以入到政府工作,一生無憂。可是,我們看到政府工表面的好處如人工高、福利好、夠穩定,其實有好自然有壞,政府工都有唔少壞處。

發揮空間有限

私人公司,尤其是初創公司,最講求創意、能力,只要你有諗頭,有拚勁,不愁沒有發揮空間,而且私人公司需要面對大競爭,各行各業每日都在變遷,更需要有能之士帶領公司創新,成為行業先鋒,因此更為容易接納創新的點子。而政府工作則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最好每年都按照去年的模式去做,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創新往往要看到其他成功例子才敢做,發揮空間自然較少。


太安穩失夢想

政府工一直以來的賣點,是入職人工較私人公司為高,又有固定編制每年調整薪金,政府又少因為經濟不景而裁員,除非自己主動離開,或者工作表現太過差,否則都非常穩陣。但正因為政府工太安穩,變成磨滅夢想的最強武器,試想想,每月有穩定而可觀的收入,誰願冒險走出來創業、追夢?坐下坐下就一世了。

升職論資排輩

正因為政府工太安穩,入得去基本上個個都不願走,一直做到退休為止,加上政府工每個職位編制有限,因此,政府工的仕途難以突破,個個都是排隊等升職,想等上面的管理層離開而調升?可謂難過登天。私人公司雖然要冒較多裁員風險,但有能者亦有較多機會三級跳。

良心過意唔去

雖然公務員都有好多是有良知,但一想到要為目前的不仁當權者工作,心裡面就會有難受的感覺。除非打算入去做卧底,花幾十年時間升職至權力核心,然後由內至外將整個集團瓦解,否則為三幾萬而要忍受為憎恨的人打工,你做唔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