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04 Oct 2019
體操是講求美感的運動項目,但撇開轟動全球的淫醫性醜聞,歷來也經常爆出運動員在訓練背後遭遇的不人道對待。24年前,一名美國體育記者推出著作,講述入行後耳聞目睹逾100位體操和花滑女子運動員的辛酸史,並一再強調封閉性的訓練,以及威權獨裁的管治手法,早已不合時宜,需要被時代淘汰。

書中描述,體操運動員的大敵除了傷患,就是發育,因此教練經常會用不用手段減慢發育速度,「扣喉」是習以為常的動作,當新人見到老將都這樣做,慢慢會把不正常視為正常。2000年奧運季軍Jamie Dantzscher透露,15歲被教練指身材太肥,然後開始扣喉,16歲月經初來,依然被要求瘦身,並在不知情之下服用「冰毒」,嚴重影響健康。

傳聞個別國家的體操運動員,需要經常服藥控制身體的荷爾蒙,導致身高迷你、胸部平平,後遺症揮之不去,Dantzscher退役後患上厭食症和斯德哥爾摩綜合症,甚至開始喜歡性虐,「對痛的敏感度減少,令我同男性要以SM維持關係。」小時候練體操的時候,或許只是憑一顆愛體操的初心,誰想到會踏上毀滅之路。

中國都有奇例子,前國家名將鄧琳琳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協助隊友贏得團體金牌,4年後再奪單項金牌,但身高只有1米37。一年後,她決定離開體操運動,獲保送北京大學,完成國際關係的大學學位。奇就奇在,她退役5年後長高了10厘米,究竟是藥力失效,還是天生遲發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