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14 Oct 2019
社會運動持續了四個月,暫時仍未見有平息跡象,目前市民的立場基本上已歸邊,而且已經難以改變,不會割席,藍的無論睇到甚麼仍是藍,黃的不論對方如何反駁也堅持黃,為甚麼大家的立場都如此企硬呢?

貼身感受大於一切

以往是遊離派、較為中立的市民,對政治訴求未必太關心,他們更緊張自己的日常生活會否被打擾。因此,有人覺得車站被破壞至停駛,令到他生活感到不便,便會覺得破壞者是壞人。有些人則覺得制度的不健全才影響到他的生活,甚至影響他的下一代,所以就會支持抗爭的一方。人們最著重關於自身的事,自然覺得其他事都不重要。

不欲被覺得欠分析力

有些人的立場其實並不堅決,有時看到這些消息就傾向這一邊,看到另一些消息就傾向另一邊,但他們可能一早表過態支持某一方,其家人、朋友、網友都一早知道他是左是右,因此這些人不想被其他人覺得自己不懂分析,經常左搖右擺,唯有硬著頭皮企硬下去。

怕認錯、認低威

有些人起初企硬支持某一方,和朋友討論時,常發表偉論支持自己的論點。可是,隨著事件的演進,他漸漸覺得當日支持的一方原來有問題,不值得再支持,可是之前講得如此堅定,突然轉軚即是代表自己之前看錯,但要承認錯誤是需要極大勇氣,為了不認輸不認錯,只好多看支持一方的論點來催眠自己。

價值觀被扭轉會崩潰

我們喜歡甚麼、支持甚麼,很大程度是建基於由小至大的教育,對世界的感知,對身邊人與事的認識,慢慢建立了一套分辨時非、對錯的原則,可能過往十幾年,甚至幾十年,都以這套原則生活。來到今日,竟發覺所見所聞有違這套原則,其實是相當令人難以接受,甚至乎會因為原則被打破而崩潰,不懂得怎樣面對自己,故此,他們只好堅守原則,以此來逃避可怕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