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1 Nov 2019
「人生滿希望」呢句嘢,大部份時間都係玩膠人。但早前西班牙在歐國盃外圍賽大數魚腩馬爾他,老將辛迪卡索拉(Santi Cazorla)上半場建功,攻入4年來首個國際賽入球,又真係幾充滿希望。因為年幾之前,根本無人諗過佢能夠傷癒復出,再在西甲上陣,更估唔到可以再披狂牛戰衣。
2016年10月歐聯,辛迪卡索拉正選送助攻,卻在57分鐘因傷退下火線,事後證實跟腱嚴重撕裂,球迷認為那是他在阿仙奴甚至職業生涯的絕唱。此後,他經歷了10次大小手術,長達636日倦勤。雖說「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但上天有必去得太盡嗎?

12月13日,這位中場將滿35歲,先後接受過8次足踝手術,切除10厘米跟腱,需要借用肩膀肉植皮,期間曾因細菌感染,臉些截肢。2018年5月,他離開兵工廠,大可掛靴嘆世界,但他就是不甘心,呼是為出一口氣,吸是為了爭口氣,養傷19個月之後,終與老東家黃色潛艇再度合作。

7月18日,卡索拉在熱身賽後備上陣,全場起立致敬,場面賺人熱淚。「我的身體像拼圖一樣。」而且腳內插著一塊金屬板,為了右足踝而將左前臂的部分皮膚移植到腳上,手臂上本是女兒名字India的紋身,目前只剩下I、n、d三個字母。聽落好慘,今日他卻可雲淡風輕回憶血淚史。

「醫生說我的傷很罕見,完全是一個醫學案例。」卡索拉一度想過退休,因為醫生說過即使康復,能在街上走路已經要還神。2013年10月在國際賽對智利時首次足踝骨裂,康復後卻於2015年11月再度骨裂,膝蓋韌帶拉傷,他卻不願休息,堅持訓練和比賽,導致後來的悲劇發生。


當我踩健身單車時,傷口自然爆開,細菌大舉入侵。」傷口從小腿、膝蓋蔓延到大腿,卡索拉暗示不排除是醫療事故。「英國醫生把傷口縫起來,很快再裂開,液體不斷流出。」於是他一意孤行,重返祖國接受治療,西班牙醫生發現到英國醫生忽略了的皮膚下細菌。主診醫生一層又一層地割開他的跟腱,直至找到細菌源頭,他說:「英國醫生為我開了抗生素,但這做法不正確,普通的抗生素與專用抗生素是不一樣。」當時他可以把一根手指插入骨頭,因為骨頭像泥膠般軟淋深,乍聽也毛骨悚然。

皇天不負有心人,卡索拉成功克服傷患,再戰江湖,離開兵工廠前的最後3季,上陣場數是15、8和0,但上季在黃潛已披甲35場,看上去完全不似差點無法走路的人,最近憑優秀表現獲得狂牛重召,有望出戰2020歐國盃決賽周。到底頑強意志係咪天生?小編食魚怕骨,打針怕痛,回望這段康復之路,請你受小弟一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