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7 Nov 2019
香港選戰告訴我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英超升班馬錫菲聯今季異軍突起,大戰紅魔曼聯,先入兩球奪得先機,被連入3球後,又能逼和3:3,戰情扣人心弦。所謂「蔗渣價錢、燒鵝味道」,他們今季的驚喜程度,可媲美當年的李斯特城,把「桂神」黃興桂的金句推到極致。

英超截至第13輪,錫菲聯以18分排名第6位,迄今僅曾3敗,排名比阿仙奴和曼聯還要高,性價比冠絕今季聯賽。球隊面對紅魔的正選,轉會費僅需1800萬鎊,只是對手的零頭,蘇斯克查的11人身價,卻超過3億鎊,絕對是蚊與牛髀。球隊轉會紀錄保持者Oliver McBurnie,價值1700萬鎊,但未有正選落場,後備上陣立下奇功,拾回1分。

諷刺的是,單是紅魔5名傷兵,已令錫菲聯汗顏,Paul Pogba、Nemanja Matic、Eric Bailly、Luke Shaw及Diogo Dalot總計超過2.1億鎊,是有人太奢侈,抑或被人當水魚?全球最高身價後衛Harry Maguire,今季由李城入魔,查實出身自錫菲聯青年軍。
升班馬保留功臣,近年屢見回報,錫菲聯主力大都只需6位英鎊,7位數屈指可數,如前鋒Lys Mousset只是1000萬鎊、中場Oliver Norwood只要200萬鎊等。曼聯借將Dean Henderson未能披甲,門將Simon Moore由卡迪夫城加盟,轉會費50萬鎊。

最膠荒謬是,智利瘟神Alexis Sanchez年薪2100萬鎊,紅魔要付擔4分3,足以支付全隊錫菲聯的人工!紅魔全年人工支出達1.71鎊,英超最高,但「卵軍」只需1400萬鎊,排在英超最尾,性價比贏到開巷。領隊蘇斯克查貴為曼聯名宿,年薪與高普一樣為750萬鎊,而草根主帥Wilder的年薪只是區區100萬鎊(其實執教經驗比前者多3倍),少得可憐,但願無論今季留班與否,他也能獲得加薪挽留。

有錢使得鬼推磨,的確是事實,但有錢買不到人心和拚勁,同樣是事實。錫菲聯踢得出色、十分超值,稱得上「錫」破天驚,擊「錫」可以取火,原來細「錫」也能壓死蟹,絕對不要小看人微言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