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26 Nov 2019
勝負已分之後,不服輸的人如果欠缺自省能力,就會無理指罵對方使用陰招,將自己變成受害者,博取同情。但其實罵人使用陰招者,正是因為自己以往最愛用陰招爭取勝利,偏偏今次用晒陰招都要輸,唯有使出賊喊捉賊這最後陰招了。

陰招不合法

稱得上為陰招,必定是唔見得光,甚至乎是不合法,為了取勝不惜打破規則的招數,只不過是裁判難以搜集到證據去揭發這些陰招而已。例如考試前偷取試卷,應考期間作弊,這些是考試制度不容許的陰招,因此,揄用、借用甚至偷取別人的地址、身份,這些行為才是陰招。

陰招花資源

用得陰招,多數是因為實力不足,明知光明正大比併會不敵對手,所以才走偏門。因此,喜愛使用陰招者,多半是不夠戰鬥力,卻有充足的資源支援,所以選擇用錢去買來勝利。例如有考生會賄賂考官,買來試卷;有球隊會收買球證、球員,幫自己球隊贏波。所以,送錢、送禮等來利誘他人幫自己做事, 利用不對等的資源來製造對自己有利的結果,就是陰招的一種。

陰招傷害人

陰招最可怕之處,除了破壞法規、以財奪勢之外,就是傷害別人。既然正面對碰打唔贏,唯有趁對方不察覺時,使用陰招來害人,讓對方沒法參與比賽,自己就不戰而勝。例如比賽前夕,搵方法鎖住對方,讓對方沒法參賽,或者找些原因取消對方資格,就可自動獲勝。

陰招靠凶惡

陰招這個名稱,好像都是暗中進行的意思,但有些陰招,雖然手法陰濕,但做法卻大搖大擺,擺明出陰招減少對手獲勝的機會。例如球員在比賽中故意挑釁對手,迫對方沉不著氣犯規被逐,又或者搵人恐嚇對手、圍堵公證,目的是要威嚇對方不要參賽、威嚇公證不要偏私,以讓自己能夠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