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29 Nov 2019
回歸熱刺的摩連奴,領軍首兩仗皆獲得勝利,似乎已帶領球隊慢慢走出谷底。記得他在曼聯的倒數階段曾經眾叛親離,最終被炒;但經過將近一年沉澱後,摩佬似乎真的有所得著改變。好過有些人,經常反思掛口邊,卻從沒有改過……
泊大巴變入球騷
摩佬行走江湖多年,最為人津津樂道名垢病的就是「泊大巴」,將防守技術發揮到極致,場場僅贏1比0,多次奪得聯賽及盃賽冠軍,打遍天下無敵手。可惜,球壇戰術日新月異,多強的招式都有被破解的一天,摩佬在曼聯的日子死守大巴不放,結果被炒。尤幸經過10個月的反思,摩佬復出執掌熱刺「轉守為攻」,領軍兩戰雖失掉4球,卻攻入7球之多,以行動證明反思的結果。
責罵變鼓勵
摩佬在每間球會任教時,對球員以至職員的態度都十分嚴厲,球員表現差時,他會在場邊大發雷霆,踢水樽、打座椅等場面屢見不鮮,甚至連軍醫的工作都要管,結果惹來眾叛親離,被球員迫走。但經過反思後,日前歐聯比賽中,熱刺上半場表現一無是處,他竟在場邊拍手鼓勵,換走球員時又予以關心,突然變成一位慈父教練,嘗試以另一種態度與球員合作。既然以往的處事方式不可行,轉換另一種方法行事,尋求更有效的解決方法,這才是真正反思。
意氣風發變氣焰盡收
摩連奴向來自稱為The Special One,對球員、媒體都很有霸氣,總覺得自己必能帶領球隊獲取各項獎盃,對於傳媒的質問若有不滿,甚至會拂袖而去。但今番成為了熱刺領隊後,多次接受傳媒訪問時,其表現都變得沉實,沒有誇下海口。過去惡劣的態度經常惹來傳媒及球評家評擊,經過反思後,他的霸氣收減不少,以另一面目示人。明知自己以往是神憎鬼厭,今日依然我行我素,死不悔改,試問又何來反思?
盡情花費變善用資源
摩佬是出名的大花筒,需要球會提供大量資金購買球員,金雕玉砌出一支能夠即食奪冠的球隊,但來到熱刺,明知球隊資源有限,老細又是守財奴,他立即大賣口乖指球隊毋須花巨額收購球員,相信陣內球員已是最好。在不同環境應該使用不同方法處事,以往的手法錯了,反思過後應該改善,而非口講反思,做法照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