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04 Dec 2019
正所謂聖人都有錯,那世間上有甚麼人是比聖人更厲害,永遠不會犯錯?就是懂得巧妙地將錯事推卸,讓自己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人。他們常用的招數不外乎幾招,如果想仔細學習,請留意每日的四點鐘這個重要的學習時刻。

拖得就拖

常用的卸膊招數,就是採取拖字訣,永遠唔會乾脆承認自己做錯事,遇到甚麼問題,就算橫睇掂睇都是自己做錯,都不會主動認錯,當然也不能直接否認,以免讓人覺得有錯不認直接駁斥。總之拖得就拖,說自己先要審慎查找問題根源、要時間了解清楚在未搞清楚事件、不能憑片面的畫面或謠言下結論,不要承認也不否認,大眾專注力有限,拖拖下就不了了之。

模稜兩可

如果被人直接逼問,又無法再拖的話,就可以採取答完等如無答、摸不著邊際的招數。不斷帶領對方遊花園,左轉右轉,利用畢生的語言偽術來迴避問題。假若遇上精明的人持續針對性地追問,答極都無法讓對方滿意,就直接表示已經答完,之前答過,我無補充,然後一走了之。

無心之失

但有時候,有些事確確實實是做錯了,證據確鑿無法推搪,這時候就要使出「無心之失」這一招,指自己不是「有心犯錯」,是「一時錯手」,自己完全沒有做錯事的動機,沒有動機就不是「錯」,而只是一場「誤會」。一個人不會有誤會的嘛,即是各方都有責任,然後大仁大義地說希望大家下次一齊做好,避免再出現誤會。

反客為主

假設連無心這一招都無法為自己開脫,就要用最後一招反客為主,輕輕地承認自己的錯誤,然後用力地反指對方一樣有錯,而對方的錯更加罪無可恕,反咬對方如果係都要計,就一定對方錯得更多更大,更應該接受處罰,自己的錯則是一時錯失,情有可原,無傷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