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6 Feb 2020

粉紅,是男人未必會穿上手,但一定喜歡拿上手的顏色,但是講到一種叫「小粉紅」的群體,香港人就一定嗤之以鼻。我們以為內地「翻牆」已經駕輕就熟,新一代中國人接觸更多普世價值的資訊後,有望推動強國走向開放,偏偏事與願違,不僅高牆內的人自以為宇宙中心,就連身在牆外的留學生也會認為「中國人唔使太多自由」,「小粉紅」實在無可救藥。

人們普遍認為愛中國者要不愚昧盲從、或被徹底洗腦、更可能是為兩斗米而愛國,但近年趨勢已經截然不同。小粉紅泛指內地民族情緒高漲之下,熱烈流露愛國情懷的年輕人,以29歲以下的青年為主,也有部份30歲以上中年,但愈來愈多19歲以下男女加入。站在良知一方的本地傳媒,大概曾經被俗稱為「五毛」的網軍攻擊過,而「五毛」當中肯定包括不少小粉紅。

學歷比父母更高,見識更廣,小粉紅享受了經濟改革30年的成果,物質生活豐盛,一年好過一年,主觀感覺良好,是構成「真心愛國愛黨」的主要元素。部份新生代到西方先進國家留學或者旅遊,卻發現基建、經濟規模、治安等未必及得上內地一線城市,再加上各國打開雙臂歡迎14億人來訪,簡體字隨處可見,頓時自信爆棚,不在外頭大大聲說普通話才怪。

再者,淘寶、抖音等網站都在影響各國的生活,還有電玩《王者榮耀》、電影《流浪地球》和香港某部份人放工都要北上去食的海底撈成行成市,國民與有榮焉,加強身份認同。內地自小就向國民刻意灌輸「八國聯軍」和「日本侵華」等歷史事件,營造中國被打壓的形象,國民內心積存大量對外的憤慨。現在中國「站」起來了,先覺有理有力反擊歧視和欺壓,「西方誤解和抹黑中國」無疑是小粉紅的共通想法。

內地娛圈自從2014年出現「小鮮肉」風潮,由年輕偶像擔當「主旋律」電影主要角色,目的就是將愛國思想打入年輕人市場,結果2019年上映的中共建政70周年大片《我和我的祖國》「大受好評」;《人民日報》與騰訊合作的手遊《家國夢》短短一周殺入Apple Store首位。當然不得不提不少港台「明星」在反送中運動擔任「護旗手」發文,你不想表態黨也會叫你表態,讓我們睇清偽人的真相。

除了年輕人,中國連小朋友也沒遺漏。《人民日報》將國家擬人化,變成「阿中哥哥」,正正是不斷叫你重溫當年父輩被欺凌的慘痛歷史,更透過愛國動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兒》等,用可愛得意手法重新包網近代史,把自己比喻為好純的「白免」,又把美國比喻為好惡的「老鷹」,睇得多,你也為同意白兔、討厭老鷹。一個國家巧妙地利用人類的自卑心,作為保護國家的千噸炸藥,但若果「強國形象」因天災人禍而破滅,最終反而隨時把自己炸個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