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06 Mar 2020

雖然政府部門已復工,但確診個案仍然不時未見遏止,不少私人公司都依然讓員工繼續在家工作。如果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在家工作其實都讓我們獲益良多。

增進家人感情

在正常日子裡,打工仔或者要經常加班,回家後父母都睡了,連與父母講句說話也不能。但疫情下,不少公司讓打工仔在家工作,與父母或兄弟姊妹同住的,突然多了時間與他們相處,大家多了溝通,感情也加深不少。

享受親子時間

同樣道理,有年幼子女者,以往放工要趕回家,才能把握到幾小時的親子樂,但在家工作期間,子女也一樣在家學習,工作期間可以偷閒一享天倫樂,又或者有更多時間教子女功課,與他們一起學習與成長。

訓練自律性

在家工作,面對家裡的電視、電玩、手機等種種誘惑,而且沒有上司的督促,工作壓力大減,生產力也難免受到影響。所以,在家工作就是訓練專注力、自律性的最佳機會,如果在家工作都能夠保持工作態度與進度,日後重返公司工作,工作效率隨時倍增。

惡補IT技能

可以在家工作,都應該是可以用電腦處理的工作。工作完成後電郵遞交,又或者放上雲端,有時候則需要與同事、上司作視像會議,此等種種工序一旦當中出現機械故障,在公司就會立即找IT同事幫手,但在家就只好自己解決,變相提升了自己的IT技能。

練習廚藝

疫情嚴峻,在家工作之餘,也盡量避免外出用膳。但日日外賣又昂貴又不環保,最佳方法就是去一次超級市場買齊一周餸菜,然後在家下廚,如何用僅有的材料日日炮製不同的菜式?可能經過這個月的訓練,廚藝會特飛猛進。

節省金錢

在家工作,已省掉一筆交通費,在家煮飯,又比起外出食飯更便宜,加上晚間的各種社交活動也取消,飲食娛樂費也慳了不少,不知不覺,這個月可能節省了很多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