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13 Mar 2020

新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終於發展成全球大流行,歐美多國疫情嚴重,對股市造成沉重打擊。美股短時間內被重創,港股也沒法獨善其身,連日急挫。這次疫情大跌市,再一次為股民上了寶貴的一課。

跌幅快且狠

踏入2020年,港股承接去年尾的升勢,在2020年1月17日曾收報29,000點。其時雖然已爆發了武漢肺炎,但只局限於中國境內,市場普遍認為對股市影響輕微,更預測首季港股有望見30000點,甚至乎創歷史新高。但不足兩個月,港股日前已蒸發了5000點,跌至24000點。投資者才發現疫情在全球爆發所引致的股市震盪是快狠準,可賬面已損失慘重。

獲利的重要

以往,投資者總覺得長線投資必勝無疑,股市長遠計必定是處於升軌,但其實這個投資哲學已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被打破了。港股在2007年高見30000點後,足足花了11年時間,才於2018年再見30000點,如果兩年前沒有適時獲利的話,以為長線投資多幾年會見40000點,恐怕可能要多等10年。所以,寧願在高位獲利,也不要盲目長線,以為可以留一舊大錢俾個孫。

對沖是必須

大部份股民都懂得研究股票,選擇認為有前景的作投資,他們會認為優質股票即使在跌市時也跌幅有限,毋須驚慌。但現實是一但遇上大跌市,多優質的股票都一樣會跟隨大市調整,股民甚麼都不做的話,就只能白白忍受賬面虧損,但如果學懂做對沖,用少量資金買個保險,在跌市時就能夠幫補一下,甚至有機會賺回所蝕。

永遠別去盡

大跌市對一般投資者,可能是坐貨、捱價的日子,但對聰明的投資者則是賺錢良機,因為只有在大跌市才會執到平貨,而執到平貨的人,就是永遠留有現金在手的人,他們無論甚麼市況都不會去盡,即使在大牛市也留有一手,就是準備萬一遇上大跌市,就可以人棄我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