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24 Mar 2020

前陣子,唔少群組都瘋傳一段消息,引述強國手機用戶突然間大量「蒸發」,考慮到實名制和大瘟疫,人們開始聯想到死亡數字。莫非,武漢肺炎害死了1400至1500萬人?恐怖數字一時間令人胡想亂想,因為在資訊不透明的極權國家,陰謀論永遠有玩唔完的市場,尋根究底,蒸發」背後或與「五毛經濟學」有關。

今年1月至2月,強國最大電訊商中移動公佈手機數量用戶史上首次倒退,激減逾800萬,加上中電信和聯通同樣大幅度流失用戶,三大電訊商兩個月總計少了超過1400萬用戶,無論在任何國家,數字都嚇到人個心離一離。究竟是咩玩法?首先,內地擁有超過兩個號碼的通街都是,目的是公私分開,尤其是要養小三小四的達官貴人,號碼分分鐘多到自己唔記得。

很多人知道2016年起內地推行「手機實名制」,要以身份證開號碼,但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因每個人可在每家電訊商同時持有5個號碼(或賬號),意味著你想用盡的話,一個人最多可擁有15個號碼,而且一機雙號、三號和四號唔係罕見,說明本來市場上是有這需求。

不過,阿貓阿狗是唔需要咁多號碼,故此又衍生出另一種搵錢計仔,把多餘的Quota轉售或出租,前者每個數十元人仔,後者每月幾蚊有交易,買家就是見名不如聞名的五毛水兵,亦可叫網上打手等。賣號碼,風險一定有,登記人可能捲入不必要的麻煩,但感謝完黨,拜的始終是人仔,鋌而走險的大有人在。

普通五毛的普通工作,通常是為明星名人增加社交網絡人氣,為網店、餐廳給予正評,甚至抹黑競爭對手等,過去一年社會運動之後,相信也有唔少港人曾跟五毛交鋒。最初,留言收費每條為0.5元人仔,故稱之為五毛,但近年持續加價,微博每個讚好普遍要1至2元,留言評論收費4至5元,「集體攻擊」過萬元起跳。只要肯科水,五毛是最愛國的。

2019年數字顯示,強國三大電訊商手機用戶約16億,比全國成年人口高出約45%,「活屍帳號」超過1億唔出奇。實名制出現後,五毛要花錢保留「活屍帳號」,成本一定會上升。而武肺陰霾之內,經濟活動大停頓,商家面臨彈盡糧絕,已無動機號召五毛吸客,這些水兵自然收入大減,唯一能做的就是盡快止蝕,減少「活屍帳號」。

的確,本港網站的水兵留言有所下降,惟五毛十毛係唔會永遠消失,也是強國經濟何時回升的指標之一,股市是否真正見底的預示性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