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02 Jun 2020

推銷,唔係話有錢買晒全港報章頭條落廣告就叫做成功,這種硬銷只是在浪費金錢,搞不好還會換來反效果。推銷是一門學問,做得好直頭是一種藝術。雖然唔係人人都係專家,但有些基本知識實在無理由唔識。

質素佳毋須硬銷

今時今日,社交媒體的資訊傳播已非常發達,有甚麼好產品、好服務、好計劃,單靠口碑也足以短時間內廣傳,變成人皆知曉。但若果產品質素普通,甚至是差劣,就算大費周章落力推銷,其實也只是用糖衣包裝掩飾個餡有問題。所以,與其夾硬將劣貨推出市面,不如做好品質檢測,確保出街時質素有保證。

對準目標顧戶

或者總有些好野未必人人識貨,必須要介紹給大眾認識,所以要做廣告。那麼,正常的手法有兩種,一時對準目標顧戶,集中向主要消費群推銷,賺取更多營業額。但假如明知有些顧客是死忠粉絲,例如iPhone推出新款,果粉自動會科水購買,那就毋須浪費金錢向果粉推銷,反而是向一眾Android客戶推銷才對。

對產品非常熟悉

作為稱職的推銷員,必須要對所推銷的產品有深度認識,非常熟悉其好處,將之作為最大selling point吸引觀眾,也要了解其不足,以應付顧客的一切疑問,這才是專業,才能令受眾信服你推銷的產品是好貨色。若果別人問起產品的資料,推銷者竟然說不知道、不能詳細說明,哪又如何讓人覺得這產品可信呢?

訊息直接或有趣

好的手法會讓人容易入腦,或有興趣了解更多。常見的推銷手段不外乎是直接將產品好處陳述出來,以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傳送給普羅大眾。如果產品質素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晰,就要用有趣的手法包裝,撩起大家的求知慾,希望對產品了解更多。如果廣告中只講一些無關痛癢、模稜兩可的訊息,聽完睇完毫無得著,就是浪費了宣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