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傑克  
POSTED ON 05 Jun 2020

社交網絡發達,人人都可以在網上發表意見,簡單出個post、share張圖來表達對事件的關心。但這種廉價行為,又是否代表他是真關心、堅支持呢?要判斷一個人是否出自真心去關心一件事,就要看看其行為與舉動。

長期記得

突然出一個post、貼一幅圖,是最廉價的關心、甚至可能只是跟風,難以證明是否真正有心。但如果每年的相關日子、每個重要時刻都記得紀念,甚至當有時大家都忘記了,他都依然記得,還會不時提醒大家要不忘初心。雖然這種「紀念」的成本很低,但最少代表他確然對事件真心關注,一世都記住。

有所行動

真正關心一件事或一個人,你會更願意以行動表達,例如得知朋友有難,假關心的會在網上問候一下,但當知道對方要借錢,明明有閒錢都會推說自己搵食艱難,有心無力,然後叫對方保重就算。真關心的朋友,則會主動詢問對方要不要幫忙,要怎樣的幫忙,如對方需要借錢,在自己財務狀況許可下幫到就幫。

犧牲利益

更有心的人,就會再踏前多兩步,願意犧牲自己的利益,例如賣掉資產套現幫朋友或捐給有需要人士,請假出席支持活動等,以親身行動來表達對事件的支持,而非得個講字。

全情投入付出所有

最有心最投入的支持,就是願意瞓身去做,將自己整個生活都投放到相關的範疇當中。例如關心環保的人,會過環保生活,做環保相關工作;對社會運動真支持者,會不惜犧牲自己前途,不怕被人秋後算賬,為自己認為對的事付出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