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10 Mar 2020

洛杉磯湖人主場以113:103力克密爾沃基公鹿,相隔7年後再次鎖定NBA季後賽席位,同時是兩大巨星的焦點對決,結果老大帝LeBron James略勝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我終於明白何謂偉大,他是我向前的目標。」希臘巨獸被視為MVP大熱,同時最近颳起了一股令人「妙想天真」的轉會傳言。

去年7月,字母哥的親哥Thanasis獲公鹿給予2年合同,價值310萬美元全額保障合,被視為左右聯盟大局的一步棋,因這是留低Giannis的基本步。25歲的字母哥合約於2021年夏天屆滿,卻有言之鑿鑿的消息傳出,湖人有力拉攏他與LBJ、Anthony Davis並肩作戰,組成無堅不摧的三巨頭。

「當然,不可能每個人都是頂薪。」這時候,香港到處都減薪、停薪或放無薪假,要打工仔共度時艱,而湖人要犧牲的,可能就是打工皇帝LBJ。其實,湖人去年7月已經作出部署,22歲的字母哥親弟Kostas被獨行俠裁走後,加盟湖人,主要效力發展聯盟South Bay Lakers。

親情只是轉會因素的一部份,畢竟,紐約人、邁阿密熱火和多倫多速龍等都有力在明年夏天容納字母哥的巨額薪酬,其中,美國球評家分析指勇士有心在木狼獲得2021年首輪籤及Andrew Wiggins,也是準備交易籌碼。

2020/21球季,NBA預期工資帽會下降至1.15億美元,惟目前尚未調整2021/22球季的1.25億美元,如AD今年夏天會續約湖人,距離給字母哥提供頂薪尚欠670萬美元。睇返LBJ在最後一年為4100萬美元,可選擇跳出合同,但有資格加薪到4380萬美元,又或自願減薪到3430萬美元──這樣便可組成三巨頭,兼且養埋「字母弟」。

2010年熱火組成屈機三巨頭,大帝簽下6年1.1億美元合約,實際上比其頂薪人工少了1500萬美元,其餘二人亦然。假如,湖人有心「得寸進尺」,甚至要求LBJ簽下300萬美元年薪,騰空約7000萬美元空間,除了字母哥之外,更可留住現時班底球員和3300萬美元的空間。再說遠點,LBJ想再建王朝,然後「安享晚年」,再在2022/23賽季賺取4500萬美元頂薪。

說到尾,湖人今季劍指總冠軍,季後賽只是第一步,Anthony Davis也會考慮自身利益;同樣地,公鹿會出盡九牛二虎之力,挽留字母哥在陣中。聯盟或者想見到湖人如願以償,但球迷卻未必希望這組合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