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玄火  
POSTED ON 30 Mar 2020

也許武肺病毒會上腦,疫情期間民粹主義升溫,「拿著美國護照的人沒資格說三道四」等神邏輯竟然在香港都有市場,實在眼界大開。如此這般,或者應該請無恥高官先放棄外國國籍,請強國別沾外國華裔選手的光。

2017年體操世錦賽,一個戴住眼鏡、牙套,看似格格不入的16歲小妮子,在全能決賽平地一聲雷,首次參賽便摘下金牌。單看名字Morgan Hurd,根本不可能猜到這位來自特拉維爾州的首位世界冠軍,竟然有著東方人的外貌。


故事由頭說起。2001年7月18日,廣西梧州有個女嬰落地,獲取名「吳穎思」,但轉頭就被遺棄在醫院門口,遂被送到福利院,即香港的孤兒院。同一時間,39歲的不育牙醫診所姑娘Sherri Hurd經過9次申請收養失敗後,決定聯繫一個在中國、危地馬拉、印度及俄羅斯有工作的國際領養機構,首次出席領養分享會就是關於領養中國小孩,於是下定決心打算收養中國孤兒(因肯定不會被親生父母反對)。2002年6月,Sherri看到一個半歲女嬰的照片,急急來到香港轉機,然後在南寧接走她,她就是後來的Morgan。Sherri憶述首次相遇時畫面:「她未滿1歲,我把衣服換掉,隨後拍照,她哭了整整6個小時,『戰鬥力』很頑強,吃飽後就睡了。」

美國東岸的特拉維爾州,面積排在美國尾二,是最貧窮的州份之一,一家三口住在人口不夠2萬的小鎮,Morgan從3歲開始舞蹈、足球等興趣班,估唔到最吸引她的卻是體操。教練發現了Morgan的天賦後,Sherri決定在女兒6歲時交給俄羅斯教練訓練,每朝5時起床送女兒,5年風雨不改,與港媽不同的是,Sherri對Morgan說:「練體操不是求分數,我永遠是你的支持者。」

2011年,Sherri與丈夫離婚,開始獨力照顧Morgan。在Morgan獲選入美國體操隊前,學費、比賽費用等每年開支達1.2萬美元,經濟壓力龐大,兩母女甚至不敢外出食飯,長期食三文治填肚,那幾年,Morgan的唯一娛樂就是看《哈利波特》。2014年Morgan達到業餘體操最高標準,翌年挑戰全美錦標賽,全能獲得第8,高低杠斬獲第4。

2016年,Morgan首次羸得全國性賽事的全能冠軍,並在全美錦標賽的高低杠獲得銅牌,打開了國家隊大門。Morgan進入了青春期,Sherri為與維持相處時間,毅然轉工,寧可在家工作,也想多陪伴愛女。好景不常,2017年世錦賽開戰前,Sherri確診患上乳腺癌,需要即時接受手術,並接受化療,Morgan窩心地對媽媽說:「其實你光頭都幾好看。」有病時,除了盡早求醫,最重要是身邊人的支持,Sherri擊敗癌症後,10月份前往加拿大蒙特利爾打氣,親眼見證女兒稱霸全場,會場內升起美國國旗。

「點解中國的父母唔要我?」

「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她把你放在醫院門口,希望盡快被人發現,相信放棄你是有苦衷。」Sherri這樣答。

「我想去中國是想了解中華文化,不是想尋找親生父母,我對他們沒有半點憤怒和怨恨。」原本,兩母女計劃好東京奧運後,會經中國轉機返美,順道去廣西看一看,但現在至少要推遲一年。

Morgan在美國長大,有中國人的血統外貌卻沒有中國身份證,她是哪國人,大家都很清楚。但願她有幸站上奧運頒獎台時,不會有某些人衝出來咆哮:「那是我們的頒獎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