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2 Nov 2019

自60-70年代已活躍於東京攝影圈的荒木經惟,他在攝影上表演出強烈的情慾及毀滅情緒,確立了他獨特的攝影風格。這位年屆79歲的攝影大師,至今發行的攝影作品集冊數已高達520本以上,近年就積極走出國外,與各類型的美術館舉辦大小展覽。今次就由位於灣仔的Taka Ishii Gallery邀請下,以1997年攝影作品《花曲》為題材的攝影展,不妨relax一下,用藝術去放鬆自己的心情。

今次荒木經惟「花曲」攝影展最特別之處是展覽內,由攝影作到書本,服飾等絕大部分東西均設公開發售。攝影作品由$76,000至$136,000不等,對藝術投資有興趣的可趁低吸納!


自童年時代,花朵便象徵著情慾和毀滅情緒活在荒木的想像之中。荒木成長在東京市中心,鄰近的淨閑寺供奉著 吉原的青樓女子的亡靈,他小時候常到寺裡觀看墓地的獻花。對荒木而言,佈置已凋謝的花卉是復興生命的一種 形式,而攝影則永遠記錄這短暫的美麗。

「花在越接近死亡時越具有生命力。即將枯萎之前是最美的。靠上前,聽一首醉於性靈的花曲。」 荒木經惟《花曲》,新潮社,1997年


其他展出的攝影系列包括《67 反擊》(2007年)和《空景・近景》(1991年),呈現裸體、天空景緻和枯萎 的花朵等主題。有如標題所暗示,《67 反擊》是荒木在 67 歲時對數碼攝影和社會上的審美現狀所作出的反擊。 該系列使用 6 x 7 的相機和膠片,以拍攝已婚的中年女性著稱。這些女性被荒木經惟認定為「儘管生命中有汙穢 不堪與過犯也要活著」的「真實的女性」。

荒木狂野、大膽、盡興的攝影手法在藝術界和時裝界皆獲得高度評價。今次最特別之處是設有「NOBUYOSHI ARAKI x uniform experiment」,由Virgil Abloh早前與荒木合作的「COMING OF AGE」tee等服飾可供選購。

荒木經惟「花曲」攝影展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2020年1月19日 
時間:11:00-19:00
地點:Taka Ishii Gallery 灣仔進教圍1號寶豐大廈Shop 4A & 4B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