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16 Jan 2020

事隔3年重回米蘭男裝週的Gucci,你的期望是甚麼?或許是創作總監Alessandro Michele重新正視男裝?還是Gucci想向剛陽的風格進發?結果,在Gucci FW2020 Show前的專訪中,Alessandro Michele從言語間透露,原來是妥協,是米蘭時裝產業與Gucci之間的商業協定。就好像Milan Fashion Week嚎叫一聲:「歸隊吧,Gucci!」

在此前設下, Alessandro Michele為米蘭帶來的Gucci,一個字來形容:「非常naughty。」本季Gucci以「男性氣質,豈止如此」作為題目,強調傳統父權社會中,男性氣質已被刻板印象定型了。剛陽的本質就是如泰山,絕不能面對威脅與質疑。反之,有魅力的男士就是擁有女性化一面的人,並不是表面地穿上裙子,而是情感上擁有自己的溫柔與脆弱的真摰。

據Alessandro Michele所說,在5歲的時候,你穿上媽媽的鞋抑或戴住魔術師帽去公園,沒有人會批評你的,但成長後就被告知:「聽著,之前能這樣穿是因為你還小,但現在,你不能再這樣了。」這些社會建立的枷鎖,是Alessandro Michele所痛恨的事情。因此整個show大概可以形容成,將一個大人塞進5歲小朋友的衣服中,大概就是這個模樣。


由此可知,今次show上見到男女model與男女裝混著,是Alessandro Michele刻意所營造與表達的事。就如Kurt Cobain在1993年登上《The Face》雜誌封面般,是Gucci所帶來的震撼感。

在key accessories上,今次Alessandro Michele則改姿60年代Gucci的經典袋款Gucci Jackie Bag,至於最搶眼就是一邊印住FAKE,另一邊印住NO GG Monogram手提行李箱。


而印有「IMPOTENT」、「IMPATIENT」、「THINK 和 THANK」等標語,是取材自藝術家Christopher Wool與作家 Richard Hell的著作《Psychop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