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Oct 2020
【科學】醫學發現COVID-19可壓抑痛楚助研新非鴉片類止痛藥

COVID-19影響全球,殺死超過百萬人,肯肯定係人類史上最可怕敵人,不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一個研究居然為新冠病毒搵到對人類的「正面用途」,就好像毒蛇為人類提供血清,原來新冠病毒所謂無症狀患者的部份病毒反應其實係壓抑患病痛楚感受,因此可以作為啟發研究彷學習新冠病毒入侵神經纖毛蛋白進而研發非鴉片類新止痛藥物。所以話只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即使係COVID-19都可以有益於人類科學進程,正所謂凡事唔係絕對嘅.....希望在明天..



新冠病毒對人類的好處,除左提醒大家要注意個人衛生外,仲為日後止痛藥嘅研究做出重大貢獻。COVID-19有大量無症狀、輕症患者,而病毒又非常易於傳播,美國的亞利桑那大學團隊就係《PAIN》期刊刊登新研究,對病毒有另一種新發現。


關於新冠病毒,科學家一開始就知道病毒表面突刺蛋白會利用 ACE2 受體進入人體,後續研究發現神經纖毛蛋白 NRP-1 也是新冠病毒的會利用的受體之一,新研究就發現NRP-1 係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可能並不只是受體那麼單純。研究作者、亞利桑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博士 Rajesh Khanna 表示,過去15 年裡面,團隊一直都係度研究神經纖毛蛋白下游與疼痛處理相關的途徑及蛋白質,新冠病毒與 NRP-1 的相關性自然引起了團隊注意,並讓研究團隊意識到突刺蛋白或許參與了某種疼痛處理過程。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新冠肺炎傳播約有 50% 係係症狀出現前發生,而所有確診者中,約有 4 成為無症狀患者,根據 Khanna博士睇法,無論係感染者未發病徵不自覺下傳播,或一些人持續維持無症狀的情況都可能以一種理由解釋:疼痛感受受壓抑。「有些人已經感染病毒,但並沒有任何難受的感覺,因為疼痛被壓抑了,咁樣解釋一切就變得合理許多。如果我們能證明這種減輕疼痛的原因與導致疫情傳播迅速相關的話,將具有巨大價值。」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簡稱:VEGF)係血管生長中起重要作用,但它同時也與人體感受疼痛的生物學途徑相關,當 VEGF-A 與受體神經纖毛蛋白結合,就會導致神經元過度興奮造成疼痛。而研究小組發現,新冠病毒的突刺蛋白會在與 VEGF-A 完全相同的位置與神經纖毛蛋白結合,沉默 VEGF-A 導致的神經疼痛信號傳遞,後續在動物模型測試中也證實這項理論。

團隊將與免疫學家和病毒學家持續合作,研究神經纖毛蛋白係新冠肺炎傳播中扮演的角色,同時也將探索利用神經纖毛蛋白相關機制創出新疼痛療法的可能性。「我們面對新冠肺炎大流行,同時也在面對有鴉片類止痛藥的氾濫。兩者正碰撞在一起,我們的發現對兩者都具有重大意義。新冠病毒正在教會我們有關病毒傳播的知識,也讓我們將神經纖毛蛋白視為一種非鴉片類藥物的止痛選擇。」



咁呢個新聞對我地有咩野啟示呢?無錯,就算最壞的情況,最差的因都可能結到最好的果,所以當昨日一同經歷所謂最黑暗的一日,他日都可能因此發展出正面的新發現迎接黎明來到。保持樂觀,在惡毒中尋覓轉化的良藥,事情過去後對我們有利的。

參考資料:

https://scitechdaily.com/scientists-discover-sars-cov-2-infection-can-relieve-pain-may-help-explain-covid-19-sp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