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2 Mar 2019

在這個五光十色的花花現代之中有著無窮的選擇,為免成為過時的人,所以大家都習慣追快追新追效率,卻忘記了有些事物是需要時間累積、醞釀,例如手工工藝。老實說若論效率、成本等等可以化為數字的準則,手工工藝絕對不是一個合格的模式,但之所以能稱作「藝」,是因為專注和堅持,是因為用心用時間用技術,精雕細琢而成的質感和長年累月積聚的厚度。這些都不是可以用數字量化,而是靠大家親身用「眼耳口鼻手」,五感,去感受的。

為了展現品牌的五大工藝與五個感官的聯繫,The Balvenie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找到了本地手工匠人Xavier,推出啟發自The Balvenie  12年香味的古龍膏。

1892年建立以來,The Balvenie非常著重傳統工藝,我們仍堅持以五大手工製成威士忌,包括自種大麥、手工翻麥,亦有負責蒸餾儀器的銅匠團隊、負責維修、重造酒桶的桶匠,以及最重要的,獲英女皇授勳的席調酒大師David Stewart MBE。」品牌代表Stella說道。機器的確更有效率、更低成本,但世上總有些事情,是冷冰冰的機器不能取代的。

作為業內工作最久的Malt Master (首席調酒大師),沒有人比David更了解威士忌。David用他的經驗,決定用甚麼木桶、甚麼時候可以裝瓶,那是用機器取代不了的。又例如蒸餾儀器、木桶,很多都是可以買回來的,但我們有自己的團體去製作維修,確保出品徹底屬於我們酒廠的風格。」

正因為本身也是非常著重手工工藝,The Balvenie過去亦曾與世界各地不同的手工匠人合作,例如與全球屈指可數的手工望遠鏡工匠合作的座地手製單孔望遠鏡,以及委託手工跑車製造公司Morgan Motor Company生產的3.7公升6缸4座敞篷車。近年香港亦以「五感」為題,舉行了一連串的活動,如最新就找到本地手製蠟燭品牌BeCandle合作,以The Balvenie 12年DoubleWood 單一麥芽威士忌為藍本推出獨一無二的威士忌古龍膏。「手工藝的『藝』,就是用時間發展出來的手工,是對物料、成品的品質有堅持,才能一代一代的發展。雖然我們的品牌當然沒The Balvenie歷史悠久,但我們也堅持大部份產品都在西貢workshop製作,希望可以一直堅持,說不定可以像The Balvenie一樣,一百年都不倒,這就是『藝』。」創辦人Xavier如是說。

正因為是「藝」,所以值得大家花時間去欣賞它不同層面的吸引,而非單純地去用、去飲、去解決生活需要——美好的事物,值得用五感去單獨體會。為配合這個主題,The Balvenie於2017年就把自家桶匠打造木桶的聲音與敲擊音樂連結,帶給大家一個別開生面,能以視覺與聽覺享受的The Sound of Whisky 威士忌晚宴。今年年頭又舉辦An Edible Story of Whisky Making晚宴,當中每道菜都是由製造威士忌的步驟所啟發,透過創新的味覺重新單一麥芽威士忌。

至於今次與BeCandle的合作則是針對嗅覺:「高酒精度的飲料如威士忌,其實很難只憑大師們寫的品酒紀錄就體會到它的味道,所以我們從中抽取了一些比較主要的特質製成古龍膏,令大家更容易了解它當中的香氣,而且你亦可以一整天都處身於威士忌的界之中。」Stella解釋。

Xavier則補充古龍膏主要有蜜糖、雲尼拿、乾果,隨著搽上身後與皮膚、體溫的反應,慢慢會滲出其他香氣。「香港人比較忽視嗅覺這項感官,可能是因為生活速度太快,身邊太多資訊,大家都集中於看到甚麼、聽到甚麼、吃到甚麼,嗅覺卻很少真正體會到。今次的古龍膏也是想大家用一個很平凡、很隨意、很生活化的方式去了解The Balvenie威士忌的氣味。你可以把古龍膏放在衣袋,隨時拿出來搽,留意它全日的變化,甚至你有香氣在身,人家對你的反應也會不同。」

或者是因為大家從少都沒太多詞彙去形容不同的香氣,所以我們對氣味的記憶通常都會與聞到氣味時的環境、氣氛、心情連結以作記憶,於是當我們再次聞到那道香氣,以往的回憶就會一次過重現於腦海中。Stella:「我們也希望這次The Balvenie古龍膏的氣味,能夠喚起大家享受威士忌時的快樂時光。」

這次的威士忌古龍膏會隨The Balvenie的12年DoubleWood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指定的The Balvenie 14、17年威士忌附送。現於各大city’super﹑崇光百貨﹑屈臣氏酒窖及指定商舗有售,留意包裝盒上的貼紙以作識辨,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另外,The Balvenie 亦為品牌的40年珍稀打造了以The Balvenie 的蒸餾儀器為藍本的黃銅香薰架及香油。現凡購買1枝 The Balvenie Forty ,均可獲得一套黃銅香薰架及香油套裝。香氣從香薰架的天鵝頸飄出模擬威士忌的蒸餾過程,以不一樣的形式體驗傳說中的黃金酒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