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19 Dec 2019
上回提到市面上流通的高價假酒比想像中多很多,不想面對比悲傷更悲傷的慘劇,就要特別小心。當然,今次提供的四個小貼士只是概括的建議,想萬無一失就最好買之前做一做資料搜集,Google 大神絕對幫到手,因為已經有不少有心人設立不同高價酒的防偽技術網上資料庫。另外,這些建議是希望幫到大家在開酒前可以進行一些基本鑑定,所以並不包括如何靠品酒去分辨假酒,加上「品酒」本身其實是最困難兼最不穩陣的鑑定方式。

價值

導致假酒出現的主要原因是「高價值」,而如何分辨假酒的第一步就是從這方面入手。當你決定要買熱門的高價葡萄酒,例如法國 Bordeaux 的 Lafite、Mouton、Latour、Petrus,或者法國 Burgundy 的 Romanee Conti、Leroy、George Roumier、Henri Jayer 等等,就要提高警覺,正如買二手貴價名錶時應該仔細檢查後先收貨找數。

當然,有些酒的價錢不貴但市場需求很高,例如近年某國對澳洲 Penfolds 酒莊有驚人的需求,比較中價位(500 港元左右)的 389 和 407 系列亦能在該國內找到不少假貨。

年份

有些葡萄酒之所以起價,「年份」是很重要的因素。葡萄酒本身每年都是量產,然後每年都有人消耗,所以舊酒的價值除了經歷充足陳年以外,亦和市面上的貨量越來越稀少有關,因此不少假酒的模仿對象都是舊年份的名莊出品。

如何用「年份」去分辨假酒?事實上不少酒莊對於自家出品的要求非常嚴格,如果某個年份的收成不符合標準,他們會選擇寧願不出產任何酒但如果你發現有地方正在售賣「不存在的年份」,就很值得懷疑了;另外,有些酒莊可能在某個年份前根本未開始生產,甚至尚未成立例如法國 Burgundy 一支閒閒地幾萬蚊的 Liger Belair “La Romanee” 在 2002 年前尚未正式面世,你如果找到一支 2001 年或以前的就唯有祝君好運。

酒標

Label 的防偽功能和紙鈔沒有太大分別。有酒莊每年的 Label Design 都是獨一無二、有些就會有專屬 QR Code、有些會每年根據產量去編上號碼、有些更加會有類似紙鈔的防偽技術等等,這些都是值得留意的細節。

而另一個重要的分辨方法是用較高倍率(200倍或以上)的小型顯微鏡去觀察 Label 的印刷。基本上大部分酒莊並不會用平日常見的噴墨式 printer 去製作酒標,所以放大後正常是不會看到三原色的小點如果你見到有青色、紅色、黃色的小點散佈在 Label 上,便很大機會是遇上假酒。

軟木塞

任何辨析方法都是針對較難仿冒、或者容易被忽略的細節,而軟木塞(cork)是其中一個最難偽造的部份。木塞的材質、紋路和印刷是三個重要證據,特別是高價酒對於 cork 的品質要求是非常高,因為會直接影響酒的儲存狀態和品質。

在拍賣行買下一箱箱高價酒時,有時會發現一箱入面有一兩支的鋁質封套被移除,目的就是在不打開酒的情況下檢查軟木塞去鑑定酒的真偽,用一支小電筒向著樽頸照射就可以大概觀察到軟木塞上的印刷字體和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