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22 Jan 2020

飲飲食食,飲同食一直都是密不可分,而餐桌上的酒如何配襯食物當然是非常重要且充滿學問,配得好就可以同時提升兩者的美味。然而,最常聽到的「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甜酒配甜品」究竟是否 Food & Wine Pairing 的金科玉律?事實上都存在不少商榷之處。

「紅配紅、白配白」其實這個方程式沒有任何問題,但亦並非100 % 正確。本身這個配搭是根據每一種葡萄酒最普遍的特性去定下框架,例如紅酒普遍較厚身味濃所以適合配搭較濃厚的紅肉、白酒通常較清爽所以和白肉比較合襯,可是實際上有不少紅酒並非濃郁到可以配合淋上醬汁的肉眼扒,例如法國 Burgundy Pinot Noir 是偏向薄身優雅,反而比較適合更細緻的鹿肉、雞肉甚至魚肉等等,同時亦有些白酒是比較 creamy 兼濃厚,例如有些來自美國加州 Napa Valley 的 Oaked Chardonnay,是可以配襯醬汁較淡的紅肉、或者像是片皮鴨等精細中菜。

甜酒配甜品反而是最不建議的組合,尤其如果甜品本身是頗甜,食完再飲一啖甜酒有時會感覺太膩,適得其反。甜酒本身就是一種餐後甜品,沒有必要特意再加一份甜品,但若果你一定要一杯酒襯甜品,都可以揀選新年份的法國 Sauterne 甜酒或者德國 Spatlese 等級微甜白酒等等有足夠酸度的甜酒。

總括而言,每支酒的味道、風格、濃淡都會影響和食物的配合,對一支酒的了解才是最重要的,單憑顏色絕對不會幫你搵到最佳答案。不過坦白講,酒跟食物的配襯不完美一定不是世界末日,除了川菜、泰菜、韓國料理等偏辣的菜式需要多加留意以外,好酒好菜不會因為互相不配合而變得不好,亦不會令你無可疑地暴斃,如果如此講究的你認為真心唔夾到好難接受,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喝一口酒後再喝一口水才進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