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09 Mar 2020

唔使驚,葡萄酒或者葡萄並不會染上肺炎然後傳染給人,不過葡萄酒業應該萬萬想不到在對抗葡萄根瘤蚜多年後,在 2020 年要對抗的是人傳人的病毒,還是來自近十年來他們最趨之若鶩的最大客戶。

早前已經解說過過份依賴單一市場的弊端,人民幣近年表現疲弱、中國經濟隱憂處處,加上熱潮減退,已經影響到波爾多葡萄酒的銷售,亦令其成為投資價值下跌最多的葡萄酒生產區之一。如今武肺更令中國市場完全報廢、國內消費者消耗量急跌,成為最後一根稻草,短短兩個月壓垮的不只波爾多,而是全球葡萄酒業。

根據官方統計,2019 年澳洲葡萄酒到中國的出口量創下新高,總值超過 10 億澳元,而且平均每公升 FOB 出口價值在一年內上升約 40 % (平均每公升約 9 澳元 ),但 2020 年剛開始兩個月,就再破紀錄:出口量下跌九成;價廉物美的智利酒當然深受中國市場歡迎,全國葡萄酒總生產量有至少三份一是出口到中國,如今同樣下跌八成以上;經福布斯估計,大量出口中國的西班牙最大酒莊之一 Torres 二月出口量下跌八成,三月預計仍會有五成以上跌幅。

除了出口銷售,很多有多年歷史的國際酒類展覽亦因為武肺而宣佈延期或取消。意大利酒普遍風格依然不太符合中國口味,主力內銷和歐美市場,出口生意沒有和其他同行一樣嚴重受創,不過如今意大利本也成為疫情重災區,本來屬於全國最大展覽、一年一度 Vinitaly 意大利酒展預計將會無限延期,歐洲兩大酒展之一的 Prowine 也宣佈延期。生產量低、長期唔夠賣的法國 Burgundy 可能是生意上影響最少的地區,但當地著名大型酒展 Grands Jours de Bourgogne 因歐洲疫情而宣佈取消;今年原定五月將在香港舉行、世界最大酒類展覽 Vinexpo 同樣在數天前決定暫定延期至七月,另外波爾多每年三月舉行的期酒 En Primeur 展覽雖然未有官方消息決定取消,但已經有酒莊表示機會很大如果落實將會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首次,損失將無法估量。

有趣的地方是,近年世界酒業的重心都放在新興具潛力的市場,尤其中國,因而減低對原有已發展市場的發展力度,例如多年來都是全球葡萄酒消耗和銷售量居於首位的美國,在經濟環境無異的情況之下竟然錄得近 25 年來第一次數據下跌,特別是新一代都轉去飲烈酒、威士忌、Cocktail、啤酒等等。香港業內以內地水貨客戶、拆家等為主的酒業公司,現時因封關而風聲鶴唳,但一直主力發展本地消費者、本地網購的反而乘勢而起,分到因疫情而帶來的網購生意。武肺帶來的啟示,是葡萄酒業者包括香港業界,應該要考慮的不只是如何將酒造得更好、賣得更多、賣得更貴,而是如何平衡銷售策略、照顧原有市場的需要,以及重視新一代的潛力,因為將來決定喝不喝葡萄酒的就是他們。

感謝終國,全球攬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