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17 Mar 2020

近來忙於準備葡萄酒考試,都疏於寫文章了。不過談到葡萄酒課程和考試,或者有不少人都會好奇當中究竟是怎樣考、究竟會教什麼,要將細節用文字一一講解一定長篇大論你未必感興趣,但今次機會黎啦,Netflix 即將在3月27日推出一套有關葡萄酒考試的電影 -《Uncorked》。

關於 Master Sommelier,之前的《Somm》系列已經很詳細地講解過,只不過牽涉大量專業用詞你未必可以一時間完全消化,《Uncorked》則用輕鬆的電影手法去講你知號稱世界上最難考試之一的 Master Sommelier 究竟是如何一回事。故事講述一位出生於餐廳世家的年輕人 Elijah,父親希望他繼承家族生意的烤肉店,但自己卻深愛葡萄酒、有著成為 Master Sommelier 的夢想,同時面對家庭壓力以及極為艱深的考試,Elijah 的挑戰絕對不簡單。

Master Sommelier 的難,在於考試所涵蓋的資訊和知識之廣、需要到世界各地實地考察、品飲並了解幾乎所有酒(包含葡萄酒、烈酒、啤酒等等)、具有最頂尖的侍酒技巧等等,因此全世界至今只有 269 人得到這個酒界最高榮譽。他們要過三關,包括理論考試、侍酒考試和品酒考試,連雪茄都要有非常深入的了解,所以平均合格率只有10%。相比他們,我所面對的猶如幼稚園學ABC。

無獨有偶,《Somm》之中的 Dlynn Proctor 也是一位黑人 Master Sommelier,不知道劇組有否以此為藍本或者參考,可是這班葡萄酒業界的頂尖精英中,的確向來以歐美白人為主、而黑人以及黃種亞裔人士的比例都是不高,最大原因之一是飲食文化,而對亞洲人士來說,語言和地域更加使這個考試難上加難。不過我相信很快香港就會有第一位本土 Master Sommelier,而希望以後可以為大家介紹下香港知名的本地侍酒師,以及讓他們講解一下侍酒師究竟實際上要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