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27 Apr 2020

依然記得 NBA 2008 - 2009 年季後賽金塊隊對決湖人以及 Kobe Bryant,球星 Carmelo Anthony 的表現使我印象非常深刻,一手中距離 Jump Shot 如詩如畫;而同一時間,其實 Melo 和其餘幾位香蕉船兄弟一樣對葡萄酒有極大興趣,雖然沒有像 D.Wade 已經擁有自己的酒莊,但我可以肯定他的飲酒品味和他的球技一樣,非常之 beautiful。

如今因為武肺疫情 NBA 被逼休季,一眾球星就經常開 live 去解悶兼保持人氣,而 Melo 近日就藉此分享他的另一最大愛好 - 葡萄酒。這段時間他不斷開 live 拍片,邀請一班名人好友一齊隔住屏幕暢飲吹水,身體力行去實行「無接觸品酒」,嘉賓包括好兄弟 Wade, 熱火球星 Jimmy Bulter, 演員 Jamie Foxx, Rapper Ludacris 等等。

Melo 同 Jamie Foxx 在上星期就開 live 暢談 Netflix 新推出有關葡萄酒的電影 「Uncorked」,兩人各自的酒杯內都是美國酒:Jamie 手中是來自加州 Napa Valley 的 Far Niente Carbenet Sauvignon 2014,Melo 的則是加州 Sonoma County 名莊 Vérité 的作品 Le Désir 2008,Melo 表示這支價值二三千蚊的酒猶如牛油一樣順滑("This is what you call butter.")。上年九月我和 Vérité 莊主 Christopher Jackson 共晉晚餐時,他亦認為 Vérité 的酒最吸引的地方是華麗的香氣以及幼滑的口感(creamy),Melo 簡單的一句評語就顯示出自己有幾識飲。

以為年薪千萬以上的球星只會飲貴酒?Melo 絕非只是將最貴的酒放入口,他和 Jimmy Bulter 開 live 時所帶的酒 William Fèvre Chablis 2011 雖然是法國 Burgundy 最出名的白酒之一,但價錢親民、只需要付出二三百蚊左右就可以了;另外他早前 post 出自己去參觀一間位於美國俄勒岡州(Oregon)的知名酒莊 Domaine Serene,影片質素高之餘介紹的酒當然出色,不過價錢同樣並非天價,你用五六百蚊就可以享受到這款美國其中一支最好飲的 Pinot Noir 。Melo 完全體現到飲酒是講質素、講品味,絕對不是講價錢。

飲葡萄酒睇落老餅,表面看來似是上岸人士的高級玩意,但實際上酒有貴有平,平的不代表差、貴的不一定好,更重要是有心有興趣,只要有心鑽研,你亦可以經濟實惠地享受葡萄酒,正如 Melo 對酒的熱愛和了解不會是一朝一夕、也不是因為他有錢才可以達到,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酒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