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五花馬  
POSTED ON 05 May 2020

無論男睇女或者女睇男,都希望無添加、既 true 又 pure,無 filter 無 P 圖無整容無僭建就最完美。而如今飲酒同樣追求天然純粹,因為「Natural Wine」是現時葡萄酒界最火紅火綠的新寵,不但是潮流,甚至有得炒、成為越來越高昂的品味。

Natural Wine 並非憑空突然出現。早在 90 年代開始,有機葡萄酒(Organic Wine)和有機耕作(Organic Farming)已經得到酒莊以及消費者的大量關注,後來逐漸演變成更上一層樓的 Biodynamic Wine(生物動力學葡萄酒)潮流,有不少人認為用以上方式去種植的葡萄所造出的酒是更加好。最後 Natural Wine 走上舞台,相比 「Organic」 和 「Biodynamic」 在字面上還是理論上都不難理解,「Natural 」這個詞彙的定義則非常含糊:究竟和前面兩者有什麼分別?究竟 Natural Wine 是如何 Natural?

本來 Natural Wine 沒有任何官方認證或者官方定義,純粹是一班釀酒師和粉絲自行解釋,但 Natural Wine 的熱潮使法國政府在 2020 年決定為其訂立一套官方標準以及認證,所以以後當你看到「Vin Méthode Nature」之類的字眼在 label 上就可以知道這是 Natural Wine 了。而官方列出的定義主要有五大要求:

1. 採用有機或者生物動力學方式去耕作;

2. 採用天然酵母(Indigenous Yeast)去發酵;

3. 不加入任何添加劑或外來物質;

4. 不添加任何亞硫酸鹽(Sulphite),或者只含有最多 30 mg/L 的二氧化硫(SO2);

5. 盡量減低人工干預,包括不過濾酒液。

由此可見,Natural Wine 的興起原因除了關乎味道風格等因素外,其實和天然食品很相似。現今消費者對於健康生活、無添加、食品安全的追求越來越高,甚至追求素食文化,亦希望有更多消費知情權、想知道放入口的東西對身體有什麼影響,主打幾乎零添加的 Natural Wine 便應運而生,將「Less is More」精神發揮到極致,因此有需求上升就一定帶來價格上升;另外,當然 Natural Wine 的味道的確獨一無二而且辨析度高,加上釀造 Natural Wine 的程序較平常葡萄酒複雜、要求又多,產量自然不高,便如同天然食品一樣比正常葡萄酒貴一截。

不過飲酒的樂趣就是「自由」,不論潮流如何都不一定是好,飲酒品酒就是你去當家作主、你認為是好酒就是好酒,專家意見或者潮流全部只供參考。Natural Wine 主打又 pure 又 true,我自己感覺客氣地講是「隱晦」,老實地講就是「有時唔知飲緊乜」,因為(我感覺)尤其不少 Natural Wine 白酒的味道似是缺乏果味而又偏酸的橙汁,紅酒則比較偏向常見葡萄酒、我自己亦找到不少心頭好,或者白酒方面我唔識貨,買前飲前做好心理準備就是我唯一建議了。